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纽约市破产危机

美國最富庶的城市,世界金融中心,也是旅遊中心的紐約,1975年10月16日,市長Beame的案頭上,宣佈紐約市破產的聲明已起草好了,準備次日早上正式宣佈。 究竟是什麼導致紐約無力償還到期的債務陷入破產危機?

原因︰

(一)社會弱勢群體的需求受到關注,太多的錢支付社會福利開銷,如醫療﹑公屋﹑交通補貼等等。

(二)紐約市政府長期以來疏於財政管理,政策進退失據,積弊日久。

(三)在美國,沒有任何一個城市像紐約這樣需要提供如此多服務,開支遠遠超過了它的支付能力。

(四)紐約市每季發放債券,借錢渡日。

(五)工人罷工,種族衝突,犯罪率上升。

(六)經濟地位下降,喪失了大城市在經濟中傳統的主導地位,政府收入來源萎縮,稅基弱化。

70年代,紐約哈林區人口流失40%,一萬五千間房屋被放棄。到80年代,該區三分之二住房所有權被沒收。到1990年紐約市政府的規模和開銷才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。 前車之鉴,香港有些像纽约吗?

 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