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防疫方法低效率

香港的防疫方法是難以置信地低效率的,成本是驚人的,香港重要的價值被牺牲掉了。决策者為什麽會想出如此糟糕的策略呢?又為何不改進呢?

我們可以從著名學者Robert Jervis 的理論得到答案。他論證指出認知一致性(cognitive consistency)原則表明決策者用過去積累的經驗,試圖讓他們的信仰﹑情感﹑行動彼此保持一致。Jervis 列舉了大量證據表明,決策者們經常是堅持已有的信念,並在這些信念喪失效用後,仍然長期固守它們。

香港的防疫顧問醫生是決策者,他們的政策欠妥,是由於他們的知識太專於一個極小的範圍內,一旦一種期望或信念扎下根,新的信息就會被它同化,決策者對於挑戰他們信念的信息,會無動於衷,甚至會扭曲含意為自己辨護,Jervis將這一現象稱為「過早的認知閉合」。

所以,香港的防疫情況要有突破性的成績,必須推倒舊策略,重新聘用有世界觀的博學者。 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大陸疫情控制得十分成功,消費正在接連提升。現在是低價買入中國的未來。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