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價值投資如何界定呢?

「不要投機,應該做一個價值投資者」,這是經常聽到的投資忠告。價值投資如何界定呢?其中一個計算方法是「股東權益報酬率」。即是股東每投資100元的獲利回報。假設某公司的總資產是1000萬元,總負債是300萬元,股東權益就是(1000萬元 - 300萬元)700萬元。如果該公司的純利是$140萬元,那麼,股東權益報酬率是20%(700萬元的10%是70萬元,20%即是140萬元),即是該公司的股東權益的一年報酬率是20%。

股東權益報酬率越高越好,因為能幫助股東賺錢的公司才具有價值。如果股東權益報酬率高,而且其營運歷史穩定,就是有投資價值的好股票。 股東權益報酬率 = 純利除以股東權益(淨值) x 100% 懂一點會計知識,對懷抱必要的信心會有幫助。

當報酬率出現下跌趨勢,是經營環境在轉變的先兆。美國的大公司有這種先兆的例子,曾經被稱為「黃金五十」的美國上市公司,Xerox 施樂﹑Kodakz 柯達﹑ Polaroid 寶麗萊﹑Mototola 摩托羅拉,這些基金一度熱捧的大公司,時間快轉,本業遭侵蝕,報酬率不断下降,最後光芒逝去。

當投资者持有報酬率不断下降的股票,應對的方法就是换馬,而不是死守。

近期很多美国企業营业额在下降,美国股市预料会再下跌,目前宜避免持有美国股票及做美国生意的香港股票。

 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