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TVB股價突然5天內暴升4倍

上週TVB股價突然5天內暴升4倍($3.90上升至$17.90),原因是TVB北上發展直播銷售業務。

TVB曾經星光熠熠,邵逸夫在70歲時接手TVB,建邵氏影城、培育藝員、發行、上演等,垂直管理,業務蒸蒸日上,大海航行靠舵手,TVB股價最高升至$85.25,可惜邵逸夫年邁退位,賣出股權。TVB 開始沒落,節目炒冷飯,去年10月股價跌至$2.65

回憶過去,我和邵逸夫先生做生意的日子念念不忘 。

第一次見面是40年前。當時我有一座興建中的戲院准備出售,我有一位朋友是方逸華的親戚,於是聯繫上了邵逸夫。他約我午膳。在西貢邵氏片埸辦公室內的飯廳,席上有方逸華。

邵逸夫風度翩翩,健談,見識豐富,帶著微笑,坐得筆直。他興高采烈地告訴我有關氣功的好處。他說今天只是吃便飯,桌上是蒸石班魚,清炒菜心,毛豆,豆腐,很清淡。他說廚師是上海女人,已經跟了他二十多年。席上,方逸華很少說話。飯桌上,大家都沒有談生意。飯後,他送到我出大門,並說他的秘書會聯繫我。

第二天,他的秘書電話聯繫我。原來是男秘書,會計師學歷,負責定合約。後來我們成為好朋友,通過這位男秘書,我常常自由出入邵氏片場。

我第二次和邵逸夫見面是在晚上,尖東某酒店地庫的一間酒樓。一見面他立即談戲院的設計有所修改,他說他已二百間戲院。談完設計和修改費用後,入席。席上他不談生意,只談大家感興趣的生活趣事。

我第三次見邵逸夫,是戲院交易完成後。也是晚上,慶祝順利成交,這次晚飯有雞吃。他表示感謝賣戲院給他。方逸華在場,很少說話,十分尊敬邵逸夫。

邵逸夫和我做生意的過程,對我很有啟發。邵逸夫做生意,是三部曲 :

第一步 : 午膳,見面,先成為朋友,不談生意。

第二步 : 晚飯,談交易條件。

第三步 : 晚飯,感謝已完成交易。令人覺得他很有人情味。

邵逸夫做生意三部曲方式,對我日後營商,很有幫助。 至今,我很懷念邵逸夫先生。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