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文章分享

文章分享 : 问题的回答


为什么有的人以秒计算财富,通过股市赚得盆满钵溢,像超级富翁沃伦巴菲特那样?为什么有的人赔得山穷水尽,甚至家破人亡?股市带来的是幸福,还是悲哀?

      如果股市是一座金矿,不是你到了金矿就可以得到金子,关键是问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。金矿分布的规律是什么?是一个问题;别人到哪里找金子?也是一个问题,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不一样的。

      所以,股市能不能给你带来以秒计算的财富,如何玩转股市疯狂赚钱,是由你面对股市时,提出的问题决定的。比如,你凭什么投资这家公司,而不是那一家?沃伦巴菲特如果没有提出这个问题,就不会有“价值投资法则”,更不会有他那么巨大的财富。

问题问得好,离财富就近了,离成功就近了。

远古时代人们都是以狩猎为生,后来慢慢养起了家畜,可是最大的生存条件是“水”,他们就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“如何弄到水”?于是他们沿河流而居。后来有人问了一个问题:“如何让水流到这里”?而不是到处去找水,于是人类学会了打井,学会了修水渠,从此产生了农业。

近几百年,人们交易的时候,最大的问题是“利益”,于是他们就提出一个问题“如何赚到更多的钱”?于是他们就开始生产能够赚钱的产品,后来有人又问了一个问题:“如何让别人帮助我赚钱?,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去赚钱”,于是人类发明了保护个人财产,保护专利的公司制,从此产生了市场经济。

      可见,我们提出什么问题,就会去寻求相应的答案。我们所得到的大多数结果,不过是不同提问的结果。“问题”好比一个方程式,控制我们的行为和可能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斯坦福提出的问题是,铁路不是道路,而是人脉,于是铁路延伸到哪里,他就在哪里获得财富。

      洛克菲勒提出的问题是,机器必须使用油,哪里有机器,哪里就有财富,于是石油流淌到哪里,他就在哪里获得财富。

      比尔盖茨提出的问题是,信息社会每个人都需要一台计算机,于是电脑摆放在哪里,他就在哪里获得财富。

所谓的成功,无非就是对不同问题的回答,成功的人提出的问题,大都似乎风险巨大。而不成功的人,提出的问题大都是怀疑风险,保护自己。所以成功的逻辑就这么简单:伸手就可以够着的果子一定是酸的,否则,为什么会没人摘要轮到你摘?触手可及的财富一定会导致拥挤,最容易成功的道路反而最不容易通行! 所以,我们每一个人的财富,其实对应的问题是:我如何从无数的人群中脱颖而出?否则财富为什么会降临在我身上,而不是别人的身上?

所以,财富问题,本身就是一个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如何胜出的问题,这其实就类似于在险峻的高山下如何到达顶峰?成功如同爬山,只尽力是无济于事的,要尽全力要不畏风险才能够成功。 任何一个时代,都存在一些似乎看起来命运不幸的人,他们并没有什么过失,他们似乎一出世就注定如此,他们就是不能掌握或发展一种绝对百分之百对自己负责的生活方式。但也有些人,比如贝多芬,双耳失聪却写出无数优美的音乐。他们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情绪和心智失调,但是他们懂得对自己负百分之百的责任。 所以,我们的人生是由我们所问的问题,以及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决定的,下面的问题,如果你觉得你在无望财富,那么不妨问自己——

1、这一生中,你的目标中最少一定要赚到多少钱?否则,就对不住自己!
---这个问题告诉我们,一个清晰的财富目标,其实远不只是财富本身,而是财富背后我们每个人的潜能与责任。富兰克林说,如果一元钱在你的手里一年后还是一元,那你就是在对上帝犯罪。

2. 为赚到这么多钱,你觉得至少应当做什么?否则,就是在自欺欺人!
----这个问题是告诉我们,行动创造结果,结果改人生!

3,为赚到这么多钱,你准备付出什么代价?否则,如何证明你真的想要!
---这个问题告诉我们,一个人不可能同时踏进两条河流,你要选择什么,你就要付出什么!

4,你以什么态度面对金钱?否则,为什么钱喜欢你而不喜欢别人!
------这个问题告诉我们,金钱在罪人手里是罪恶,而在天使手中就是上帝的恩惠,不能行使上帝恩惠的天使就是罪人。

 

Peter

2010-1-18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