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生命在你手中

從前村裡有個公認為很聰明的人。一天,有個年輕人想到了一個難題,想來考倒他。這年輕人手裡握著一隻麻雀,然後問聰明人:「你說我手中的麻雀是生的還是死的?」年輕人想,如果聰明人回答是生的,他便握死那麻雀,如果聰明人回答說死的,他便放手讓麻雀飛去。所以聰明人無論如何回答,都不會答對。聰明人想了一想,對著年輕人說:「是生是死,生命在你手中。」

一般聽眾致電電台,總喜歡問嘉賓他們手上的股票是繼續持有呢,還是放掉呢?他們似乎把買賣的權利交給了嘉賓去決定。

聽從別人的意見固然是好的,但一些股民的心態似乎是:如果股票賣掉後股價回落,則說明嘉賓眼光準確,皆大歡喜;但若賣掉後股價反而大升,他們就可以把賺不了大錢的責任歸咎於提議他們賣掉的嘉賓,而自己卻無需負上責任似的。

其實錢是自己的,權在自己手上,「是買是沽,責任在你手中」。儘使聽了幾多人的意見,最後作出行動的還是自己,又怎能免責呢!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