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一百年前的股票投資法

四百年前,當有股票市場出現,就有各式各樣的投資者出現,也就有各式各樣的股票投資方法出現,我選擇一些較有趣的和大家分享︰

(一) 一百四十年前,創始人Hutch從1882年至1936年間,利用他始創的股票投资方法,由10萬美元增加到1440萬美元。他逝世後,被倫敦一家報社首次公佈這種投資方法。他的方法是機械性的,他將所有手上的股票,每一個週末求出平均數,到了月底,再將各週的平均數相加,求出一個月的平均數。一旦本月的平均數較上次的最高點,下降了百分之十,他便賣出全部股票,等到他賣出的股票平均數,由最低點回升到百分之十,方行買入。他採用這個股市趨势法的五十三年之中,他變了四十四次立場,他持有股票的期限,短者三個月,長者為六年。

(二) 平均法:--這方法適合在牛皮市運用。假定投資者選定某種股票,第一次每股10元買入一百股,市場降到9元,再買入一百股,降到8元,再買入一百股,現在假如市價開始上升,價格上升到每股9元時,賣出一百股,上升到10元時再賣出一百股,上升到11元時,賣出最後一百股,結果獲利300百元。

(三) 每月固定金額投資法,最適合有固定收入的人,假設他每月固定投資股票一萬元,期限為六年。當股票價格下降時,可買入較多的股票,在價格上升時,購買較少股數。此方法,投資者可避免對股票價格水平及市況發出判斷的錯誤。這樣一來,不管市場的波動怎樣,該投資者,將來在有利的情形下賣出股票,有利可圖。因為股票價格常常在平均價格的上下波動,按此方法,能夠買到較平均價格為低的價格。這方法可以變通,固定每月投資的金額也可以不限,可多可少,以及可以不設投資期限。

(四)及時换馬,是近代流行的方法,因為现今世界變化愈來愈快,例如上周發生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及瑞士第二大銀行瑞信危機前,巴菲特巳大幅减持銀行股,减持美国合众银行91%股份及纽约梅隆银行60%股份,買入科技股。

全世界人類都在追求進步,學海每涯,股票投資者應該馬不停蹄地改善投資方法,同時經常求教於各方面的專家,以求金石良言。

 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