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一鳴驚人故事


我講一個故事,

     春秋時的楚庄王,發出诏令說:任何人不得勸諌。勸諌者死。

    滿朝文武官員沒有人敢去勸諌,楚庄王過着醉生夢死的生活三年。有一天大臣伍舉對他說:“有一個謎語 ,百思不得其解,所以來­請教大王。聽說, 楚國的山上有一隻大鳥,一停三年,不飛不叫,請問這是隻什麼鳥?"

    楚庄王答道:“三年不飛,一飛沖天。三年不鳴,一鳴驚人。你下去吧。我知道了。"

     原來,楚庄王的行為是故意的,他重新冶理國政,一舉殺了數百個不稱職的官員,另行提拔新人。全面改革,勵精圖治,上下精神振奮,老百姓衷心擁護。當年滅了庸國,隔年打敗宋國,再隔一年陳兵洛陽。成為春秋强國,一鳴驚人。

     领導人用人之道標準, 是才能和德行。现在中國领導人,嚴打惡行败德贪官。中國未来, 必一鳴驚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

評論 (1) -

我學徐老闆講故事:

三人成虎

戰國時代,互相攻伐,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信約,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太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。

魏國大臣龐蔥,將要陪魏太子到趙國去作人質,臨行前對魏王說:“現在有一個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可相信嗎?”

魏王道:“我不相信。”

龐蔥說:“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可相信嗎?”

魏王道:“我有些將信將疑了。”

龐蔥又說:“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相信嗎?”

魏王道:“我當然會相信。”

龐蔥就說:“街市上本來沒有虎,這是很明顯的事,但三個人說有,你就相信了。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樑,比這裡的街市遠了許多,向你毀謗我的人不止三個,希望大王明察才好。”

市是人口集中的地方,當然不會有老虎。說市上有虎,顯然是造謠、欺騙,但許多人這樣說了,如果不是從事物真相上看問題,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。

股市上到處都是謠言, 股民們都像魏王般難以判斷資訊的真偽, 請徐老闆多多指導我們 Smile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