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企業家的預言

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三年前,反對美國不賣晶片給中國,他說:出售昂貴晶片給中國,能創造高薪工作;禁止出售,會強迫中國自己製造晶片,美國不光損失了高薪工作,還迫使中國完全自給自足,這對美國有好處嗎?

2019年,美國列出「實體清單」,包括制裁中資企業華為,禁止賣晶片及EDA 工具給華為,徹底斷華為後路。三年的屈辱,上週,華為推出新款先進手機,晶片是自主研發的,華為重生了。這表明中國完全可以在沒有美國技術的情況下,設計和生產先進晶片,也証明中國的頂尖人才沒有移民。

幾十年來,美國一直都在阻止中國的科技進步,中國科技曾經因為落後,受儘欺凌。例如,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,在1993年7月23日,突然停止服務給中國一艘貨輪,令它漂浮在公海三星期。這促使中國開發了自己的北斗導航版本,而且超越美國GPS的技術。

美國的政治人物傲慢地覺得,沒有美國技術,中國什麼也做不到。現實情況是,封鎖打擊中國,只會為中國提供進步的決心和力量。

美國打敗日本,打敗蘇聯,但是打不倒中國,中國反而越來越強。歷史早已一再證明,中國計劃決定做的事情,沒有做不到的。如今,中國要搞好經濟,在人民高儲蓄的條件下,試問又有何難呢?

中國的晶片業,只用了三年時間,已能突破,擺脫美國制裁。中國繼續努力,據聞已計劃融資3,000億元,加碼提振晶片行業。目前,中國最大的晶片商是中芯國際(981),第二大是華虹半導體(1347)。

 

評論 (1) -

非常地赞同。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