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加價50%的啟示

我小時候住在九龍,學校在香港島,每天我和哥哥坐天星小輪從九龍尖沙咀到中環,步行去學校。船費是一毫。一毫子當時對我們學生來説是非常大的,因為沒有一毫子就不能過海。後來天星小輪宣佈加價5仙,即是加50% 。第二天有一位年輕人坐在天星小輪碼頭,絕食抗議,翌日有十多位年青人加入,後來發展成示威遊行,有人用磚石攻擊警車。當時的港督戴麟趾,下令英軍出動及戒嚴。

上月,天星小輪宣佈加價50%,船費四元。想像一下,當時我們的一毫子儲蓄到現在,能坐天星小輪嗎?這就是通貨膨脹,是錢越來越沒有價值,即是貶值。

同樣道理,銀行裡的現金,每天都因為通貨膨脹而貶值,現金越多,損失越大,因此,他們想儘辦法避免貶值。

當你存錢入銀行,這筆錢成為銀行的<負債>。如果銀行將這筆錢借出去,就變成銀行的<資產>。所以銀行的存款是負債,銀行不想持有現金的,而是想儘快將錢借出去,借出去就是投資,是資產。這也說明,最近美國有很多地區銀行出現危機,皆因為愿意冒險而過度投资。

我們這個年代的人,都親眼目睹,中國短短三十年,GDP增長40倍,強勁的中國經濟繁榮及迷人的股票市場,造就了無數的中國富豪。中國經濟對世界貢獻巨大,這個趨勢繼續下去,會造就更多的中國富豪。

從最近的統計數字反映,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開始有增長,尤其是消費業趨勢強勁,公路鐵路交通繁忙,疫情带來的危机巳經過去。預料明年飲食業、娛樂業、交通業,會率先恢復失落的利潤率。隨著消費趨勢帶動,估值偏低的飲食娛樂股,很快會重拾失去的光輝。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