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如何判定股票是否值得投資

最近有很多新股上市,甚至有三隻虛擬貨幣準備上市。新上市股票没有走势可以跟蹤,所以分析師只能看公開上市股票的财務報告。 分析研究財務報告,未必能夠判定是否值得投資,但是有幾項可能誤導的報告要特別注意,是可以判定不值得投資。

(一)投資者看到營業額與利潤不斷地增加時,會直接認為該公司的業務很好,但是如果這些交易其實都是沒收到款項的話,大部份都會是賒帳交易,該公司就不會產生現金流。 所以最保障的方法就是用現金流來衡量利潤的準確度。

(二)即使公司有現金,也得注意該現金是從何而來。即使有很高的利潤,但是其經營性現金流(Cash flow) 是負數的話,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就不樂觀了。

(三)將公司的經營性現金流除以公司的淨收益(Net profit),就可以知道公司的收益質量。如果比例大過1,那麼意味著入袋的現金多過盈利,賬目基本上是安全的。如果長期反之,則表示該公司的財務狀況有蹊蹺。

(四)另外,看公司的應收款(Account receivable) 當公司的損益表上有巨額的利潤増加時,但現金流量表卻沒有大量的現金流入,在資產負債表上反而有高額的應收賬款,那么,應留意公司收益是否利用賖賬交易造成的。

(五)如果應收賬款已佔總資產的一半或以上,這表示有一半資產在別人的手裡。 將公司過去的記錄做比較,如果應收賬款越來越高,不一定表示公司產品越賣越多,也有可能代表產品越来越不受欢迎。 如果客戶的賖欠太長久,會被列入壞賬,是一筆損失。

(六)最後,看管理層的薪水,如果公司盈利能力下跌,他們的薪水卻提高,就要考慮該公司是不是一家有誠信的公司。 把握較大的投資應該是老公司,現在老公司裏面,上等牛肉白菜价多的是,是絕佳投資機會。一般散戶應避免投資新股,而且絕不買虛擬貨幣資產股票,不管它看來多有魅力,到頭來往往結局是夢想破滅。

 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