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我和邵逸夫做生意的過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和邵逸夫第一次见面,30年前。我有一座兴建中的戲院准備出售,我朋友是方逸華的親戚,于是联系上了邵逸夫。他约我午膳。在西贡邵氏片埸辦公室內的飯廳,席上有方逸華。邵逸夫風度翩翩,健談,見識豐富,帶着微笑,坐得筆直。他告訴我们气功的好處。他說只是吃便飯。桌上是蒸石班鱼,清炒菜心,毛豆,豆腐。很清淡。他說厨師是上海女人,已經跟了他20多年。方逸華很少說話。飯桌上,大家都沒有談生意。飯後,他送到我們出大門,说他的秘書會聯繫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,他的秘書電話聯繫我。原來是男秘書,會計師學歷,負責訂合約。後來我们成为好朋友。通過這位男秘書,我常出入邵氏片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第二次和邵逸夫見面是在晚上,尖東某酒店地庫的一間酒樓。见面他立即谈戲院的設計有所修改,他說他巳有二百間戲院。談完设計和修改费用後,入席。席上他不談生意,只談大家感興趣的生活趣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第三次见邵逸夫,是戲院交易完成後。是晚上,慶祝順利成交,這次晚飯有雞吃。他表示感謝賣戲院给他。方逸華在場,很少說話,十分尊敬邵逸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和邵逸夫做生意的過程,我有所啟發。邵逸夫做生意,是三部曲 : ---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步 : 午膳見面,先成為朋友,不談生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步 : 晚飯,公平交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步 : 晚飯。感謝完成交易。令人覺得他有人情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邵逸夫做生意三部曲方式,對我日後營商,很有幫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再見,邵逸夫先生。我懷念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 徐潤民 , 于 2014-1-10  晚, 香港 )

 

評論 (2) -

時移世易。
总覺得在科技高速發展下,年青新一代的老闆着眼點已經不同了。

感謝分享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