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投資是需要耐心

全世界富豪的財富都是經過投資而獲得的,他們大部份都是上市公司創辦人,資金都是由少做起,經過困境﹑經濟蕭條的難關,最終是在景氣欣欣向榮的時候,賺到意想不到的巨額財富。

尤其是中國的富豪,都是通過苦幹﹑冒險﹑渡過困境,趁中國經濟繁榮週期,沒有錯失機會。

現今,中國的投資機會遠優於當年。中國有高鐵工業,美國英國沒有;中國有太空空间站航天工業,德國日本沒有。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的工業如此齊全。更優勝的是,中國有一個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最大市場,能夠發展出大型跨國企業。中國經濟增長跑贏全球,目前中國經濟規模是美國的四分之三,估計十年內將超越美國。這些都是投資好機會的好條件。

近期,全球股市牛氣衝天,屢創新高,中国股市卻不斷下跌,級級新低,不是經濟因素,是人禍,是外資惡意壓止中國資本市場擴張,阻止人民幣國際化。例如美国政府制定法例,禁止美國人買入香港盈富基金股票、限制投資中資企業、威迫国企退出美国股票交易所、惡意降低评级、唱空中国股市、連續十一個月沽出中资股近一万亿元等等,包括巴菲特十三次抛售中资股比亚迪。美國千方百計給中國金融發展增大阻力。

中國有積極應對的,例如二個月前国家隊中央滙金買入中国四大銀行股(2008年9月及2013年6月也曾經有此行動,A股指數其後二年内翻了一翻,前者由1664點升至3478點,後者由1849點升至5178點)、很多上市公司回購及私有化、增加派股息、銀行降息、減工商業税等等。

事實上,股市終歸會反映經濟實況。最近已有跡像顕示內地經營環境逐步在改善,商品價格在提升,盈利在增加,尤其是最近工業生產定單增加,工業界巳感到樂觀。

投資是需要耐心的,勇氣也是必须的。

敬祝新年進步!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