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有趣的太空知识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1.  嫦娥一号是20071124日发射的,一共走了1314个小时19分钟到达月球,行程206万公里. 到了嫦娥二号时,奔月之路花费了7天进入环月工作轨道。嫦娥三号按照规划,探测器发射后在轨飞行约5天,变轨进入椭圆轨道;再飞行约4天后,从高度约15公里的近月点开始动力下降着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月亮的另一半,谁也没有见过。那是因为月球自转的周期和它绕着地球转一圈的周期是相等的,所以站在地球上永远只能看到月球一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3. 月球的夜是14天,零下180摄氏度,月球昼夜温差达330℃。月球车要冬眠,里面加温。所以要做一种新的原子能电池,这样可以直接工作30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 月球车在月球上不能用降落伞,只有一个办法,一边往下降,一边用发动机往上推,到100米左右停下来。慢慢降下去,一直到离月面4米高的地方,把发动机关掉,自己掉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 月球的资源极其丰富,大量蕴藏在月球上的氦3是非常好的一种核聚变燃料。经过初步测算,月球上的储量是一百万吨到五百万吨。假如利用氦3的话,中国全年的发电量大约需要8吨,美国全年的发电量大约需要25吨。那么,从月球上把氦3运回来一次,中国全年的能源需求已经全部解决。所以,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前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2004年中国的探月工程立项,到2007嫦娥一号上天,仅仅花了14亿元,恰好北京市修2公里地铁的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