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真實個案

我們投資股票, 可能有損失,是犯了什麼錯誤呢?你遇過嗎? 請將你的真實個案,以故事形式發表, 給大家分享。

評論 (5) -

事件一︰ 朋友曾經買入恆指牛證,才買了第二天,恆指就趺破收回價被收回了,原來她不知牛熊證是有收回價的,還打電話问我,其實很多投資者還是分不清牛熊證和認股權證的分別就盲目下注。


事件二︰朋友想买某好股,而該股的股息剛除淨了,他嫌股票已除淨,沒有股息收取了,所以沒有購入,事後股票上升,他後悔不已,其實股票除淨後是會扣除股息的,所以除淨後購入股票從理論上根本不會損失股息的,相反,收取股息是要收手續費,而且還要等派息日才實收股息,理論上還損失了時間值上的機會成本,買股票應是估計它的升值潛力,而不是計較區區股息的。


事件三︰朋友收到某某垃圾股所送出的供股權,股權有大幅折讓,她雖知該股是垃圾,但因供股價吸引而作出認購,結果供股後的股價繼續下跌,最後還多次合股。


投資者常犯的錯誤


1)投資者當手持有前景的股票時,往往在該股票稍為上升時就沽出穫利,及後該股票繼續上升,投資者就大嘆走寶;在對待沒有前景的股票時卻相反,下跌一成不走,再下跌兩成也不走,變成跟這股票長相廝守,最後倉裏好的股票全沒了,只剩下垃圾股。


2)當投資者看好一隻股票時,不去買該股票,卻抱著以小博大的賭博心態去買入該股票的窩輪,結果該股票的股價真的上升,但該購輪的價格卻下跌,令該投資者在看對巿的情況下也要蒙受損失。須知道窩輪的價格是受到多方面的影響,包括供求,街貨量,時間值和窩輪發行商的操盤等,而且條款住往對一般的投資者不公平,所以投資者想從窩輪處贏錢是非常困難的。


3)當投資者決定是否投資一隻股票時,應以該股票的前景去作決定,而非股價是否跌了很多。例如從前的股王思捷(330),股價從$100以上跌至$40,當時很多投資者紛紛入巿博反彈,但他們沒有考慮到思捷的基本因素已經轉壞,巿場份額被侵蝕,品牌過時老化等因素,幾年下來,股價一沉不起,最低的時候連$10也沒有,當時的投資者真的損失慘重。

Carmen

之前我買了大量航運股,但因沒有硏究清楚市場和經濟情況,過份樂觀,所以現在虧損慘重。

我最主要沒有洞悉市場走勢,過份側重於一個投資工具,沒選擇近年暢旺的樓市,是最大的投資失誤。

於高位買入股票,每當大跌巿時,總不能決斷地作出(換馬)換入優質的股票的決定,
結果, 當股市再次大升的時候,自己的股票就永遠都未到買入時的價值。

Amy


初次投資股票不到1個月獲利2成幾,第二次投資股票又是不到1個月獲利2成幾,第三次投資股票大慨2個月獲利1成幾,那3段時期所買的全是藍籌股,鴻心壯志以為投資股票很容易賺錢,於事繼續投資轉向2及3線的股票以求獲最更多利潤,結果鴻心壯志被受到打擊,花了1年多時間把之前獲利的都没有了,還倒損失5成多。
停了2年時間不敢再投資股票,反醒過及收聽電台投資節目後信心慢慢回來,投資股票仍可繼續只要投資時小心選有前景的股票就可以。

Sarah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