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西方國家的罷工潮

由於通貨膨脹,物價上升,西方國家近期出現罷工潮,劳工以罷工作為武器,脅迫加薪,工會的討價還價力量非常強,都能達到加薪的目的。

但是,加薪並不能解決物價上升,因為,當工資上升,鈔票增加了,貨幣供應總量增加,生產力卻沒有增加,例如上週英國醫務人員以罷工脅迫,成功獲得加薪,但是工作量不會提升的;法國示威,反對延長退休年齡,懶散的歐洲人,寧願閒著坐著喝咖啡,以消磨時間。這是成本推動了通貨膨脹,鈔票的購買力減少,所以歷史告訴我們,薪金永遠追不上通脹,物價升幅,拋離工資增幅,這是購買力風險。

現今的世界,長期處於一種通貨膨脹狀態,要令自己的鈔票不貶值,只有投資。當然,投資會有風險,保守的人不願意承擔投資風險,便須承擔購買力風險。

企業家投資企業,能夠戰勝通脹,因為當物價上升,縱使銷售和生產的費用也有所增加,但是他們的商品價格上升,收益比以前反而增加了,它的股票價值隨之上升,這樣一來,持股票者,從購買力的下降,獲得資本增值的更大補償,於是,購買力不會遭受到任何損失,反而得益更大。這也說明,為什麼企業家的財富愈來愈豐厚。

在通貨膨脹時期,較有能力將價格提高的商品,是工業原料,五金器材,機械設備,奢侈品及食品為主。目前,不妨留意這類股票。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