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金融戰考驗中國

美國向中国發動金融戰的行動 :

(一)美國政府制定法例,禁止美國人買入香港盈富基金股票,限制投資中資企業,威迫國企退出美國股票交易所。 目的是打擊中國資本市場發展,阻礙人民幣擴張,壓止人民幣國際化。

(二)美資機構唱衰中國經濟,連續十一個月沽出中資股,撤資近一萬億元人民幣。 目的是打擊中國投資者的信心,當信心不足,投資委縮,經濟就會蕭條。

雖然中國有應對,但是力度太弱,遠水救不了近火。最有力的回應是政府注入一萬億元投入股票市場。中國有此能力的,中國國家外匯儲備(2023年12月底)有32,379億美元,人民幣計算是二十三萬億元。注資一萬億是小數目,對市民的信心卻巨大無比,市民信心強才敢消費,內循環才會成功。

香港的外匯儲備總資產(2023年12月底)為4,255億美元,以港元計算為三萬三千億元,香港本身也有能力取出一萬億元投資股票,增加投資收益。

資金如血液,流失必須儘快補充,急不容緩,不能只靠民間。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