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香港勿依賴高地價

香港在高房價的影響下,一些居民變得怨氣叢生,居民收入趕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,貧富差距也在擴大,這也體現在住房方面,有的人有好幾套房子,而有的人則一套房子也買不起。上週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公佈說:香港家庭年入息中位數為三十三萬九千七百元,中產家庭需要十七年不吃不喝不消費,才能買入九龍約五百九十二萬元的三百呎單位。

我不同意他的「十七年」說法,因為一個單位應該2人住,二人一起負擔。香港房價貴,有人歸咎於缺乏土地。事實上,香港是不缺乏土地的,是政府依賴高地價的收入,當作稅收,所以香港政府不願意將興建房屋的地積比率提高。現在住宅是5倍,寫字樓是15倍,九龍塘地積只是一倍以下。如果香港地價下跌了,政府就要增加利得稅和薪俸稅來彌補。

目前,中等收入人群來說,買一套房子也很不容易,即便是成功買上了房子,每月供款也是一筆沉重的負擔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動力,房奴減少了消費,影響了各行各業。房價高漲,是消費的最大阻力,影響經濟增長。 現今,香港人怨氣已爆棚,政府是時候停止高地價政策,主力發展創新各行各業,推動經濟來增加稅收,勿再依賴高地價。

香港股市個別發展,留意奶類股,体育股。

 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