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公司副主席兼金融服務界選委 蔡思聰 接受經濟日報訪問,提出建議希望特首候選人幫助本地證券商

2017-03-13


本公司副主席兼金融服務界選委 蔡思聰 接受經濟日報訪問,提出建議希望特首候選人幫助本地證券商。


  金融服務界選委蔡思聰接受《經濟通通訊社》訪問時指出,他們代表業界投票,最終決定投票意向的一定是候選人對金融服務業取態。  

蔡思聰指他們代表業界投票,最終決定投票意向的一定是候選人對金融服務業取態。  

  上屆有候選人曾經表示,本地證券商經營很好,不用改變。他明言,這樣很難投票給這名候選人,正正是因為業界有不滿,才希望來屆特首可以解決問題。  

  蔡思聰提到,大部分候選人都不肯就本地券商競爭力的議提出很確定答案,只是說會聆聽,反而未能入閘的葉劉淑儀回覆更為肯定。    

希望下屆政府讓本地經紀加入港交所董事局    

  殖民地時代政府向外資傾斜,經過回歸後二十年,外資繼續佔據優勢,甚至增加中資參與,本地證券商經營愈來愈困難,以往港交所(00388)未上市前,大部分本地證券行所屬的C組券商,在高峰時可達五成市佔率,普通市況都有兩成多市佔率,但現時就跌至只有單位數。  

  他表示,C組經紀無法參與港交所的制定政策,政策就傾斜失去平衡,難以反映業內需求,營運成本增加,希望下屆政府可以運用權力,讓本地經紀可以加入港交所董事局。  

  他補充,雖然它是一間上市公司,但壟斷本港交易所業務,就像其他上市的公共事業公司一樣,政府應該平衡各方勢力。  

  蔡思聰提到,大部分候選人都不肯就本地券商競爭力的議提出很確定答案,只是說會聆聽意見,或者是從政人士的習慣,反而未能入閘的葉劉淑儀回覆更為肯定,可能因為她沒有包袱。  

政府可考慮股票交易印花稅單邊收費  

  蔡思聰認為,雖然本港每年都會爭取新股上市集資額可以名列前矛,但大市成交量卻不成正比,撇除衍生工具成交後,其實成交額相對更少。政府應該著力增加大市成交額,重新發揮股票市場的投資及融資功能,而不是鼓勵衍生工具的賭博成分。  

  他解釋,現時衍生工具成交不需要支付印花稅,但股份買賣的印花稅偏高,可以考慮單邊收費,例如只收取買方或賣方的稅項。他強調,不會要求完全撤消印花稅,因為會有利電子高頻交易,一定要讓交易產生成本,以免影響散戶利益。

資料從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