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公司副主席兼金融服務界選委 蔡思聰 接受經濟日報訪問,評論三位候選人對金融界的認知

2017-03-13


本公司副主席兼金融服務界選委 蔡思聰 接受經濟日報訪問,評論三位候選人對金融界的認知。


   行政長官選舉將會在本月26日(星期日)舉行,候選人仍密鑼緊鼓爭取選委支持,亦已於公開辯論場合唇槍舌劍。  

  金融服務界選委蔡思聰接受《經濟通通訊社》訪問坦言,自己就提名了林鄭月娥,投票時「有少少傾向」,但距離特首選舉仍有一段時間,現時不會為此「落閘」。  

金融服務界選委蔡思聰提名了林鄭月娥,投票時「有少少傾向」。  

  他先後點評三位候選人,先以獲得多提名票的林鄭月娥作評論,他認為對方較為全面,長於經濟發展及民生方面,較為熟悉政府政策及架構,而金融知識方面就不算多。    

有些擔心林鄭金融知識不足  

  他承認,最初為此有些擔心,但發現她的組成班底亦有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等金融界人士。不過他亦坦言,業界有留意到她的金融班底是之前的官員,都猜想政策會否繼續像以前一樣向外資傾斜,他都有反映這個情況,亦認為對方有聆聽聲音。  

  他表示,曾俊華當了財政司司長多年,一定比較熟悉金融政策,但正因如此,可能會對金融政策有些包袱,在與曾俊華見面時,都有反映之前的金融政策不足,但對方不想正面回應,可能因為相關政策是他在任期間推行。    

胡官過於強調政改 對此有保留    

  至於另一位候選人胡國興,蔡思聰認為,他是三位之中對財金知識最少認識的人,而且非常強調政改,早前與對方傾談有關金融服務界的問題,對方認為只要通過政改,經濟及民生問題就可以輕易迎刃而解。他認為,這個想法未免過於簡單,對此有點保留。  

  蔡思聰表示,業界現時較為支持林鄭月娥或曾俊華當選,而自己就提名了林鄭月娥,坦言投票時「有少少傾向」,但距離特首選舉仍有一段時間,現時不會為此「落閘」,但就一定不會投白票。他將會觀察屆時三位候選人辯論的表現,笑言要留意他們否在言談間「出了些事」,政治亦有可能爆出黑幕,所以不會完全否定某位候選人。  

  他表示,現時投票給胡國興的機會較小,對方的經濟及民生班底不是太強,但不會直接否定對方。他可以再慢慢再聆聽不同候選人的看法,「有些事需要詳細解釋才可以理解」,說不定屆時會明白對方道理。

資料從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