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方日報訪問本公司主席及副主席:力抗衍品 冀金融長青

2012-05-29


金融對對碰:力抗衍品 冀金融長青

中潤證券主席蔡陳葆心(人稱蔡太)及證券商協會主席蔡思聰母子,同在證券界奮鬥經年,見證過股市的盛衰循環,對金融業發展亦有獨特的看法。為了將來證券市場及證券業可健康發展,他們期望政府要避免加速證券行死亡,亦應把現時衍生工具充斥的金融市場撥亂反正,還大家及下一代一個「綠色的金融世界」。

股票市場的確可以提供平台讓公司上市集資,投資者伴隨公司盈利增長而財富增值。然而,蔡太指現時窩輪及牛熊證等衍生工具當道,愈來愈多的成交由股份轉移至衍生工具,令股場變成賭場,股市的集資功能只會漸漸消減,對投資者也並非好事。

衍品難贏錢 寧少做生意

蔡思聰表示,現在金融世界與以前大相逕庭,大財團推出的衍生工具已令金融界變質、變得更泡沫化:「好似雷曼迷債,就如大戶排出來的有毒工廠廢物,最終要由小投資者去承擔清理。現時人人都說環保,我們同樣需要一個綠色的金融世界,回歸基本,否則繼續任由衍生工具毒害金融界,泡沫在這一代不爆,也會在下一代爆破。」

蔡太認同:「我們寧願唔做生意,都不鼓勵客戶炒輪,因衍生工具的設計本身對投資者不利,散戶很難贏錢。」

至於金融界能否回歸「綠色」,政府及監管機構責無旁貸。不過,蔡思聰慨嘆的是,好似早前證監會指本地黑池交易只佔本港總成交量2%,發展遠不及海外,又或監管當局在處理雷曼迷債上,就略嫌證監會似為外資大戶利益出聲多過為本地小股民。

其實,不僅股場,本地華資券商業務的未來發展,仍繫於當權者的政策。蔡太表示,這幾年政府推行的部分措施,令中小型證券行經營愈加困難,除了取消最低佣金後,令證券業出現佣金割喉式減價外,影響更大的還有銀行的直接競爭。「不同投行只做大客,零售銀行可謂大小通吃,買股方便嘛,錢不用轉來轉去,結果搶了不少證券行的生意。」

與銀行業競爭 未打先輸

蔡思聰補充,以前證券行靠服務吸客,事事以客為先,客戶會知道,但現在環境變了,就算做得多好,人客都未必來。「現時證券行好似手被綁着同銀行業打架,銀行可連同保險、基金等服務作交叉銷售來搶客,是不公平競爭。現時打工仔有最低工資保障,的士有起表價,政府是否也應顧及證券行的生存空間,遏止割喉式佣金競爭?現時市場環境不就,就算中小型證券行自然淘汰,我們也無話可說,但我們唔希望政府的行政手段加速證券行滅亡。」

蔡思聰小檔案
現職:中潤證券副主席
部分公職:證券商協會主席、廣東省汕頭市政協委員、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

蔡陳葆心小檔案
現職:中潤證券主席
部分公職:證券商協會永遠名譽會長、香港聯合交易所歷屆理事聯誼會副主席、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、香港聯合交易所第一副主席(92至94年)

資料從東方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