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方日報訪問本公司主席及副主席:港股未跌定揀「現金牛」

2012-05-29

今月恒指走勢急轉直下,連蔡太笑言近排「冇心機睇市」,要轉移視線做其他事。她指:「現在外圍立立亂、『大鱷』又多空倉,港股似乎未跌定,投資者千祈不要借錢買股,有餘錢的才可考慮慢慢吸納。」例如她提到自己較喜歡有實力的國企,但由於現在自己仍持有少許股票,寧願暫時按兵不動。


至於蔡思聰,同樣建議投資者量力而為,只以餘錢入市。他表示,現在希臘玩攤牌,歐元區或有麻煩,但相信最終希臘不會脫離歐元區。對本港投資者來說,有危才有機,現在是分段吸納的好時機,但切記以閒錢入市,並首選現金流充裕、有息派的股份。

其實,母子倆的投資並不全然一樣,但他們仍不時交流。例如,在決定買入一隻股票前,當蔡思聰知道與蔡太的看法不同時,亦會因此減少投入資金。

靠觸覺 避連番股災

蔡思聰欣賞媽媽的勤奮、記性佳、敢贏敢輸、對市場的觸覺。「媽媽年幼時遇上戰亂,讀書不多,有今日的成就並不簡單。她有好多東西值得學習。」就好似蔡思聰投資時少不免要靠一些投資理論、睇股價圖,但蔡太單靠自己對市場的觸覺,已從一次又一次的股災中屹立不倒。其實,若單靠看圖就能投資成功,教授專家早已發達。

資料從東方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