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國家醫保局聯合多個部門開展醫保基金違規問題整治工作

2024-04-18

中國國家醫保局聯合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檢察院、公安部、財政部、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《2024年醫保基金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》。該方案針對醫保基金違法違規問題展開全國範圍的整治工作,今年重點關注骨科、血透、心內、檢查、檢驗、康復理療等領域,並全面展開自查自糾。

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重要資源,國家醫保局一直以來都將維護醫保基金安全作為首要任務。雖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,醫保基金使用的環境得到了改善,但醫保領域的違法違規問題仍然存在。一方面,騙保手段不斷升級,變得更加隱蔽,處理起來更加困難。另一方面,存在大量的違規行為,如違反規定收費、過度診療等。此外,醫保改革和惠民政策的推進也給基金監管帶來了新的挑戰。

《方案》強調要打擊虛假診療、虛假購藥、倒賣醫保藥品等欺詐騙保行為,並聚焦使用金額大、存在異常變化的重點藥品和耗材,加強監測和查處欺詐騙保行為。同時,重點關注骨科、血透、心內、檢查、檢驗、康復理療等領域,開展自查自糾工作。國家醫保局還將繼續利用大數據模型篩查可疑線索,並探索藥品追溯碼在監管中的應用,以實現精准打擊。

醫保基金違規問題的整治工作需要持續加強,國家醫保局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合作,推動醫保基金的安全和監管取得更大的突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