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演出市場創歷史新高,2023年總規模達739.94億元

2024-04-18

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數據顯示,2023年全國演出市場經濟規模達到739.94億元,創下歷史新高。這一消息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劉克智在2024中國(天津)演出交易會上宣布。

在政策鼓勵和消費需求推動下,全國演出市場逐步恢復並實現了加速發展。演出行業呈現出令人振奮的變化,打破傳統格局,拓展發展空間。

2023年,舞台藝術通過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了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。音樂劇《將進酒》、話劇《俗世奇人》和舞台劇《西游記》等以傳統文化為核心的作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場效益。

同時,中式美學在多部舞劇作品中得到充分展現,與時代審美相呼應。《只此青綠》、《紅樓夢》和《詠春》等劇目在全國巡演中生動展現了傳統文化的魅力。

此外,小劇場和沉浸式演藝新空間如雨後春筍般湧現,它們融入各類商業街區、景區和園區,成為代表性的“+演出”新業態。

旅游演藝也在不斷創新中探索,通過將演藝內容與旅游資源相結合,成為熱門的旅游打卡點。大型歌舞《宋城千古情》和實景歷史舞劇《長恨歌》等知名項目在2023年的演出場次均創下歷史新高。

專家認為,當前演出市場呈擴張態勢,文旅融合的核心價值得到釋放,新模式、新場景和新業態的探索初見成效。這為演出行業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