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規模達3.2萬億以上

2024-04-18

近日,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單忠德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,中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規模已經達到了3.2萬億以上。他表示,近年來,中國在推動智能制造發展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工作。

首先是加大技術攻關,推進智能制造工藝、裝備、產品和軟件系統的發展。重點攻關工業機器人、智能檢測裝備、增材制造裝備等領域的技術創新,促進工藝數字化、裝備智能化、質量檢測和供應鏈協同等方面的創新突破。

其次是增強解決方案供給,培育一批服務供應商,推動企業數字化、智能化轉型發展。重點培育超過150家主營業務收入過億元的系統方案供應商,推動行業領域的解決方案創新,如柔性生產、加工檢測一體化和高精高可靠裝配。

第三是加強引領示範,實施智能制造試點示範行動,培育國家級示範工廠和數字化車間、智能工廠。在示範工廠中廣泛應用人工智能、數字孿生等技術。

最後是加強標准制定,發布國家智能制造標准體系建設指南,推動智能制造標准化、規範化、系統化發展。

未來,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推動智能制造發展,強化應用牽引和供給支撐,完善基礎設施。目標是到2025年,推動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、網絡化,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範工廠,並培育高水平的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,為制造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