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新股值得申請嗎?

 2016年及2017年,共有29隻新股上市,到2018年1月,有19隻是蝕本的,跌幅最大的只是上市價的一半不到,換言之,抽新股,蝕本的機會大。

當然,其中有新股是升了三倍的,抽新股,超額倍數都在幾百倍以上。 抽新股,蝕本機會多,中簽機會少,是靠運氣賺錢。

 

留意教育股。

希望名校教育他們的孩子成為富人

生於今日中國的嬰兒是中國歷史上最幸運的一批人,父母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,希望入名校,希望學校教育他們的孩子成為富人。

現在的孩子一歲就要上幼稚園學前班,奧數已經開到了幼稚園,家長要孩子一出生就要勝過人,贏在起跑線。 每年都有無數的孩子在名校就讀,強化訓練不是培養出成功的人。

家庭教育才是決定孩子的一生,千萬不要認為上名校才是決定一生。 現今的家長依賴學校教育,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教育孩子可能比學校的老師更強。 幼稚園的一個老師教一群孩子,千遍一律的動作,劃一的課程,劃一的教學,強制著孩子行動一致,思想一致,強制孩子去適應學校制度,孩子沒有了自己的個性及空間。學校就像商品,必須討好顧客。

要明白,我們教育孩子不是成為富人,而是健康,快樂,成為一個風趣、幽默﹑正直﹑舉止文雅的人。

 

不可思議的方式

我經常發現,在股票市場中,有很多人會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。人們總是喜歡重覆舊有的炒股方式,即使以前利用這些方式而受到重創。例如,從前曾在股市高峰時做重『孖展』,按揭買入高價的股票摸頂,而且損失慘重,但是,最近香港股市興旺起來,他們又會在股價最高點摸頂搶入,還要是以孖展欠款方式買入。 換句話說,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從以往失敗的經驗中,總結出經驗教訓,人們會重覆地使用失敗的方式。

弄清楚自己的炒股方式與成功人士的方式有何不同,才能有所改變。

正確方式︰低價入貨,高價出貨,股市愈高,現金愈多。

錯誤方式︰低價出貨,高價追貨,股市愈高,欠款愈多。

 

股市個別發展,電訊股較落後。

對比实驗的啟示

萬物都在高速變化,我們需要比以往更加靈活。有一個实驗:對比兩組藝術學生設計的作品,第一組學生仔細計劃好繪畫,一步一步地努力,過程中很少改動,第二組學生的設計平均有十七次改動。最後得出的結論是︰第二組學生的作品更具創造性。這項驗的啟示是︰項目執行過程中,保持靈活能帶來更好的結果。

 

投資股票,換馬會有更好的成果。 留意電訊股,传媒股。

去問問神仙是怎樣練成的

每人都會有一個夢想,希望能夠實現自己的計劃。如果你想咨詢其他人關於是否實施宏偉計劃的問題,一定記得要去問一問真正做過這件事的人,而不要去問那些毫無經驗的人。

當你計劃炒牛熊證,你應該先問炒牛熊證成功的人,當你想炒認股證一朝發財,你應該先去問問炒認股證而發達了的人。如果你想成為神仙,你先去問問神仙是怎樣練成的,如果你找不到神仙去問,那麼,你必須放棄做神仙。

投資是一門生意,是一門學問,不是靠運氣。

香港股市是牛市,留意電訊股。

 

 

不偶爾輸錢不要想在股市賺錢

股票市場的歷史記錄顯示,平均意義來說,每年有三次下跌超過5%,每年有一次下跌超過10%,每4年有一次下跌超過20%,每10年有一次下跌超過30%。

上日香港股市闖上歷史新高,要經過一翻風雨,如果不偶爾輸錢,你不要想在股市賺錢。但是如果你炒衍生產品,牛熊證﹑認股證等等,那麼,你就是涉世未深,輸得冤枉。

 

 

投資顧問賺錢不容易

當股市上升,投資者獲得甜頭後,事後看股市,就會感覺很容易把握。但是最後却虧蝕收場。因此,投資顧問應運而生。

有些投資顧問,言之鑿鑿,只是能講道理,卻不能幫你賺錢。事實上,任何生意,賺錢都不容易。

好的投資顧問必須是一個誠實的人,能幫助你實現目標,改善你的財務狀況,但是也需要你給他時間去驗證,給他一個合理的預期。

當投資者與投資顧問雙方建立信任時,誠信有助于走得更遠。

 

2016年11月21日我在香港電台e线説:香港股市牛市開始了。昨天香港股市上升至歷史新高,人們終於相信股市是牛市了,但是價高勢危的心理,會引發獲利者套回現金,因此波動會越來越猛烈。投資股票,情商比智商更重要。

目前,酒店股,電訊股較落後。

價值投資

價值投資就是買入被市場低估,股價受到沖擊的便宜資產。

沖擊的因素是不能預知的,是多變的,例如︰三聚氰胺 ﹑沙士﹑核電洩漏等等,這些壞消息,就會令股價跌至值得投資的價格。

 

 

目前,香港股市是牛市,航運港口股較落後。

錢不會増值

現今的世界,市場全球化,24小時有不間斷的新聞,每天都出現新的消息,壞消息多,好消息少。

如果害怕,不敢行動,只將錢儲存在銀行裡,那麼,錢不會増值,只會貶值。

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。都必須學會如何把收入用於投資。 香港股市是牛市。留意奶類股。

投資組合策略

所謂投資組合,即是投資者手上的所有各種股票合起來。其中必定有領先的股票和落後股票。投資成果,完全取決於換馬策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