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外國是牛市

近日,很多外國股市創新高。 當股市屢創新高,我們就稱「多頭市場」,當各國是「多頭」,難道中國會出現「熊市」嗎? 當股市出現錯誤的觀念,就會創造獲利的機會。

中國股市不振,是受外在因素惡意打擊。 今年初開始,美國資金連續十一個月沽出中國股票及債券,有報導稱,從中國撤走的淨金額達一千億美元。

美國為了阻止人民幣國際化,已向中國發起金融戰,包括定立法例,限制美國人向中國投資;利用媒體唱衰抹黑中國;評級機構及拋空機構發出負面報告等等,壓止人民幣資産擴大 。

過去,美國搞的貿易戰,中國迎戰了。 晶片戰,中國也自行研發了,現時中國有五十多家公司正在研發可以與美國NVIDIA 輝達晶片製造公司競爭的技術。 今年美國搞金融戰,中國政府是時候採取行動迎戰,以確保社會的利益。 一個國家如果投資不足,經濟就會蕭條,因此,當金融市塲遭受惡意破壞,政府必須出手及時,以免嚴重影響國家經濟安全。 中國有足夠的財力去對付金融戰的。

另一方面,香港股票交易所有改進的必要,例如,股票買賣每手50股至10,000股,參差不齊。 不少股票每手需要十萬元,而美國股市每手只是1股。 現今香港交易系統已電腦化,每手數量改為1股,完全不會做成工作量增加。 每手一股,好處是小投資者有能力實行「定時投資」的策略。

 

最後一冷戰

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是處於低潮,美國向中國的惡鬥,是因為中國威脅了美國的地位。過去,日本因為巨大貿易順差,曾經激怒美國,但是日本無法威脅美國,更無法取代美國在世界的強國地位,俄羅斯也無法傷害到美國。中國卻不一樣,中國人的潛能深厚,很多領域已超越美國,在某些領域,中國還落後,但是中國正在追趕。

人民幣國際化,是中國的目標,也是美國要打壓的目標。美元能够成為國際貨幣,因為它的美元資產巨大,需求龐大,美國股市的美元資產值是全球最大的,因此人民幣要國際化,必需增强人民幣金融資產。

美國為了阻止人民幣國際化,全力打擊中國資本市場是必做的行動,美國政府甚至定立法例,限制美國人向中国進行投資。近期,美國人沽出中資股,退出中國股票市場,令中國股市資產值大幅縮小,同時,美國媒體惡意唱衰中國,包括新疆种族灭绝等謊言抵制產品,同時美國評級機構及拋空機構紛紛發出負面評級,動摇股市信心。(亞洲金融危機的時候,美國人曾经施展此手法,打擊亞洲國家的股市及匯市)。2018年3月,美國開始打击中国经济,向中國發起貿易戰、科技戰,現在是金融戰。

最近世界疫情完结,德國﹑法國﹑美國﹑日本﹑印度、巴西、西班牙等股市升至近歷史高位,英国、加拿大、澳洲、意大利、荷兰等股市也已由今年底位反弹。我們的股市卻不振,難道世界經濟大好,全球股市繁榮,唯獨中國經濟會蕭條?

一個國家如果投資不足,經濟就會蕭條,因此,當金融市塲出现問题,政府應該及時出手。最快捷的方法是將外匯儲備中的美元資產換為中資股票資產。

中國GDP增速是全球的火車頭,中國人民的儲蓄率是全球最高,股市跌至不合理水平,是受到外來因素惡意破壞,這並不表示企業的業務下降。每個年代中,一有錯誤的觀念出現,就會為那些具有投資敏銳觀察力的人創造機會。

利率到顶的聲音越来越响,留意高息公用股。

 

財富如何增加

上週,在香港,有虛擬資產网上交易平台涉嫌詐騙。

虛擬貨幣沒有實際經濟基礎在背後支持的,沒有內在價值的,政府發出的貨幣都有抵押品,例如中東國家,石油資源豐富,支持了該國的貨幣價值,使我們相信這些貨幣有信用。

虛擬資產﹑虛擬貨幣是由一群不知什麼背景的人,用電腦技術設計出來的,並非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,一般政府都不接納為付款方式。

虛擬資產是名符其實的虛擬,沒有資產負債表,只有價格上升或下跌做成獲利和虧本,正如在賭場買大小。因此,其交易平台有倒閉的風險,而且成交價格容易受到操控。巴菲特及芒格曾經批评︰ 愚蠢、邪恶、是老鼠药。

人類的进步,政治家的野心,导致钞票贬值,这是无可避免的。成功的投資者,是通過投資於經營良好的企業,財富逐漸增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