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投資股票主要是找尋二種股票

我們投資股票主要是找尋二種股票。

第一種是其未來價值會快速成長的股票。例如從前的科網股被認為未來有無窮的獲利能力。近期這類股票大幅下跌,原因是從前的業務是快速成長的,但是現在政府的管制政策,快速成長的條件受束縛了。

第二種要尋找的股票是股價低於價值。這種股票會出現是當股市受壞消息影響,股價大幅下跌,使股價低於其價值,這些價值包括現金流量﹑廠房、存貨等,這些有形資產高於股價。這類股票普遍是實體經濟股,例如工業股﹑礦產股﹑酒店股等。

投資能否獲利,最關鍵的一點當然是買到便宜貨。什麼時候買到便宜貨呢?當人人恐懼股災,人人都很悲觀時才出現。問題是到那時候,你是不是也在悲觀者的陣營中呢? 買股票只寄望短期內可以高價賣出,這是賭搏行為,真正的投資是做生意,注重的是長期經濟展望。

 

 

新的一年,新的你

新的一年,新的你。虎年是擺脫過去投資知識不足和所犯的錯誤。

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快,物價上升、通貨膨脹,也越來越快。在這個適者生存的時代,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地提高自身的投資知識。

有人投資股票數十年,都在做無效率的投資方法,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摒棄舊有的錯誤方法,盲目努力去理解大市走向及瘋狂賭博式的投資行為,因此,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得到一條深刻的教訓。

我們要理解到,學習分析個別股票比分析恆生指數動向重要得多。只有進行正確的投資方法,才能真正解決投資失利的問題,找不對方法,再怎樣努力也是徒勞的。

知識就是力量,但是錯誤的投資知識,永遠成就不了財富。

 

 

疫情终會過去

2002年有很多關於疫症擴散的文獻。阻止疫症蔓延理論有二個關鍵點。

(一) 傳染力是否強致易於擴散。

(二)人與人之間接觸的頻率。如果病毒具有強大傳染力,但感染者隔離不與人接觸,則病毒不會傳染。如果病毒傳染力低,病毒也不會蔓延開來。

本港的防疫政策是由政府高官制定,反反覆覆施行了近三年,已證明對阻止蔓延擴散無能為力,结業潮和失業潮變本加厲,嚴重破壞經濟及居民的健康生活,本港居民已心灰意冷,完全看不到希望。幸運的是,這病毒的殺傷力不強,因此病毒致死亡的人只是二百多人,大部份是有長期病患的長者。健康的人感染後,數天就能痊愈,同時可以產生長久的免疫力。目前的疫苗效果短暫,所以已接種者也會受感染。

本港的疫情何時了?難道要等到人人感染後產生免疫力?正如印度人對污水有免疫力,永不肚瀉。

現在我們應該武裝自己,多做運動享受陽光,鍛炼肌肉,提升心肺功能,放開心情過日子。 上週,有不少國家已通關,防疫全撤限,已证明禁令弊多于利,得不償失。

本港疫情终會過去的,當前的疲軟市況,潛藏著強大的經濟前景。

 

 

「領袖」與「挑戰者」

自然界裡的動物群體中都有領袖,森林裡的老虎﹑草原上的野牛都有領袖,老領袖經常要威嚇挑戰者,以保持地位。當領袖體弱衰退,最終要讓位給更年輕﹑更強壯的挑戰者,這是大自然的現象。

地球上的大國也是如此。美國打壓中國企業,都是為了保持領袖地位,美國像一頭年老的獅子,依靠咆哮威嚇,來守護自己的領地以及嚇跑挑戰者。

投資者選擇股票,應該思考「領袖」與「挑戰者」之間,誰有成長前景,投資是對未來的期望。美國特朗普發起貿易戰,曾經嚇到很多股民沽貨離場,是因為他們高估了「老領袖」,低估了「挑戰者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