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驚人的2018年美國流感

2018年美國流感致8萬人死亡,蔓延46個州,370萬人感染。

2018年3月8日美國<華爾街日報>刊登文章稱,這是美國10年來最嚴重的一場流感疫情,平時看似健康的成人也難逃一劫,一些家有老少的中年人固流感匆匆離世。文章稱:1月29日一位38歲女教師Heather下班回家覺得有點不舒服,嗓子有點沙啞,幾天後入院,2月4日,病故,由嗓子有點沙啞,到生命盡頭,只有6天而已。 1月中旬,印第安納州的一位有2個孩子的37歲母親,患上流感的第二天,開始呼吸困難,第三天清晨病故,前後不到三天。

2018年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(CDC)稱,美國今年(2018年)流感病毒來勢洶洶,構成致命威脅,並稱,今年(2018年)的疫苗不是很有效。

在2018年中旬,我已預計美國的流感病毒遲早會流傳來到香港,所以我已經開始出門戴口罩,並且教導公司員工每天用酒精噴劑消毒電腦丶手機丶門柄,用1比99的漂白水抹地,及勿接觸地鐵電梯扶手,並教他們幾招室內運動,增強肌肉,增強免疫力,這都是2018年中旬的事情。

2018年的美國流感猖獗,可能已是新冠狀病毒,只是美國專家尚未發現,以為是一般流感。而到了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,中國專家首先研究出來,並且通知了世界衛生組織。 中國很多領域已領先世界,現今醫藥領域也達世界水平。

巴菲特靠美國股票致富,我們也可以靠中資股致富。香港股市仍在低水平,故此私有化及回購頻頻出現。香港股市會上升。

香港連續9天沒有本地確診,明天起四天假期,陽光普照,疫情散去,去運動,對身體的投資最重要。

 

可換濾材式布口罩

香港七百萬人口,每天使用一個口罩,每月就當垃圾棄掉2億個。每個口罩闊6吋長7吋,用的三層物料加起來長21吋,2億個口罩長度可以圍繞地球2圈半。

今天的口罩每個約4元,2億個就是8億元,如果省下來,可以養活整個香港電台。

市面上有布口罩,可以重用,美觀實用,大家值得使用。

昨日,香港已連續8日無本地確診,以證明香港本地人已沒有在社區傳染,病毒在本港已消失,大家不用緊張了。 最佳的預防是衛生及增強身體免疫力。

香港股市仍然是偏低的,留意科網股,個人護理股。

 

香港特首該聽誰的呢?

香港實施停頓經濟活動的方法去防疫,很有效果,但是打碎了很多飯碗,有穩定職業者建議延長禁令;散工者,手停口停者則要求全面解禁。

背景不同,意見不同,香港特首該聽誰的呢?

真正高明的領袖,最大的本事並非今天人們推崇的『溝通』和『協調』,而是『帶領』,預先看到前途趨向。能夠使經濟正常活動,又不會擴散疫症,這才是領袖的本領。

現在國內已全面解封,各行各業已正常運作,人們都遵守防疫制度,例如︰進入巴士﹑地鐵﹑商場﹑各公共場所,都必須戴口罩,查體溫和驗證碼健康申報。

今天中小學也復課了。 中國國內現在是怎樣運作的呢?香港應該立即去學習。現在香港實施的抗疫措施及條例,打擊民生的程度,已到非常嚴重的地步,失業率達十年的高位。此時此刻,應該及時解禁,讓市民可以過從前的正常生活。

 

 

『現代海盜行為』

本月初,德國柏林州政府表示,柏林警隊向美國公司訂購的20萬個口罩,在運送途中遭攔截沒收,估計已運回美國,該州內政部長狠批這是『現代海盜行為』。

除了德國﹑法國﹑加拿大﹑巴西都有報導指美國攔截口罩,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引用<國防生產法>禁止口罩及個人保護裝備出口。 這次疫情,反映西方國家的弱點。

當中國在疫情時期,付出人力﹑物力去援助其它國家,但是沒有一個國家從美國身上得到幫助。疫情的不幸,却啟發了世界各國,這是一個互相支持、互相幫助的世界,人人平等的,而不是『美國優先』的,美國的自私策略,將使全球各國對美國的貿易依賴減少。

世界已看出中國力量遂步增強,大多數國家願與中國搞好關係,和平發展,視中國發展為機遇,而不是威脅。 世界疫情已告一段落,全球已在逐步回复经济活動。

近期,很多股票由低位回升二成,大市稍作調整是合理的。趁調整期,換馬是重要的,因為選股的恰當性,關聯到投資成敗。

留意水泥股,航空股。

 

請特首相信香港市民的公開信

敬愛的香港行政長官:

中國內地已解除防疫禁令,全國各行各業已回復正常活動。

近日香港本地新增確診人數已是零,顯示香港本地市民已懂得自我保護。 請您相信香港市民自我保護的能力,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,讓經濟回復正常水平,讓就業率回升。

此時此刻,是取消入境隔離令的時候了。同時請您要求中央恢復內地赴香港旅遊簽證,及增加來港的自由行城市。 領袖行事是快人一步,所以稱領袖。您能夠當機立斷,快澳門一步嗎?經濟能否復甦,股市能否上升,靠您了。

敬祝身體健康,萬事勝意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香港小股民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-04-22

 

現在各國疫情已由頂峰回落

有人說這次新冠疫情打擊世界經濟有如世界大戰。這種危言聳聽的理論,嚇不到理智的投資者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美國是38萬人,英國40萬人,意大利20萬人,法國30萬人,德國800萬人,日本290萬人,中國1,800萬人。疫情有可能與之相比嗎?

也有言論說,美國公司應搬離中國,由美國政府支付搬家費,這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說的,其後他改口說搬家費在當成本支出可以減稅;言論翻來覆去,意圖通過恫嚇,獲取更高籌碼。

美國公司搬去中國,是利益所在,要中國的美國公司搬回美國,盈利會更大嗎?又有人說,疫情會反彈,這個可能性更低,因為人們已受教育,懂得保護自己,擴散機會極少了。

現在各國疫情已由頂峰回落,政府強迫停止經濟活動的政策已改為刺激經濟策略,經濟活動將會急促上升。近日很多上市公司及企業家紛紛回購股票,是反映看好股市前景。香港股市近期升了二千點,牛皮很正常,宜趁此機會換馬。

留意5G股,教育股。

 

創新產品

手機已是人類的必需品,3G﹑4G的專利讓美國賺到盆滿缽滿,這塊大蛋糕,美國霸佔了半個世紀,中國現在做出了5G,要搶走大蛋糕,美國人能不急嗎?

『崛起必遭遏制』是美國稱霸的手段,國家安全是藉口,美國只希望看到衰弱的中國﹑蕭條的中國。歷史證明,國與國之間,問題得不到解決,強弱懸殊下,就會動用武力,像美國攻打伊拉克,以色列為了水源利益,武力佔領約旦河西岸。

國家的安全,不是通過忍讓退讓換來的,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,亦建立強大的國防實力。

中國製造,已進入創新境界,留意5G股。

 

派息反口有法律保障吗?

日前匯豐宣佈派第四季股息,其後卻突然宣佈取消派股息,香港小股東強烈不滿。可以打官司嗎?

我告訴你一個真實的例子︰ 我有一位朋友,何先生,曾經因為一家上市公司宣佈了派股息後,反口不派息,於是他控告該上市公司。

事情是這樣的︰ 香港上市公司佳寧,其股價在1980年11月30日升至$17.90歷史高位。在1982年9月公佈中期業績盈利達2.7億元,派發股息0.12元,宣佈當日股價急彈,但其後宣佈取消派息,消息公佈後,一日之內股價暴跌30%,並導致恆指下跌超過9%,恆指跌破800點。1982年9月16日,其股價由$2.55跌至12月2日$0.83。

我朋友發出律師信控告佳寧違反承諾,追究責任;不久我朋友收到佳寧的英國御用大狀回信,表示英國已有取消派息的案例,取消派息是合情﹑合理﹑合法的。 於是我朋友沒有進一步行動,自認倒霉。

選股的恰當性,關聯到投資成敗。換馬是重要的,留意水泥股﹑零售股。

 

西方已願意效法中國抗疫

英國首相約翰遜曾經在電視前公開表示,不怕新冠病毒感染,會照常握手及不戴口罩。上週他感染了並入重症病房。

疫症在武漢爆發時,中國立即封城,全民戴口罩,當時有西方國家恥笑中國的做法,恥笑中國人落後無知。今天,這些國家都仿傚中國,並且要求中國援助,各國專家與中國專家視像會議討教秘方,中國派出防疫專家組去援助其他國家,這說明什麼?

這說明中國在進步,越來越多領域超越西方。中國的長足進步為世界做出貢獻。

中國用六十年時間,由貧窮落後處處受屈辱於西方,發展至今,西方要向中國討教﹑援助。中國進步靠什麼?靠的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精神,對美好未來的追求。

現在西方已願意效法中國抗疫,疫情應該已告一段落。經濟會慢慢復甦起來。

香港股市極偏低,留意航運港口股金屬股。

 

投資股票最重要是選股

中潤證券主席陳葆心(蔡太)接受傳媒訪問。蔡太認為疫情應該已告一段落,股市會個別走勢,投資股票最重要是選股,好股不會隨波逐流,可以逆勢而行創新高的。

蔡太喜歡(388)香港交易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