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貿易戦退兵

特朗普放棄徵歐盟汽車入口稅,同時乞求歐盟買入美國大豆。特朗普的貿易戦巳退兵?特朗普為農民開拓了一個新的農業市場嗎?上週五美股大跌,TWITTER ,FACEBOOK等科網股跌近20%,會影響騰訊股價嗎?

美國股票過高,中國股票偏底,宜沽出美國股票,換入中國股票。今天星期一,下午五點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 e 線金融網,談論股市

只要利益不要朋友的总统

 特朗普的入口關稅政策,沒有使美國得益,反而先見其害,美國農產品價格大跌。美國徵收關稅,並未加快美國制造業發展速度,反而牺牲了出口產品制造商。

美國的關上大門政策,使世界各國盡辦法減少對美國依賴。反觀中國,一帶一路,自由貿易區建設及明年一月一日起對原產於26個國家的部份進口貨實施協定稅率。 中國在提升開放水平,促使更多外國企業和產品出現在商品需求越來越大的中國大市場。

中國在採取開放、合作共嬴的政策。因此,中國经濟會加速。股市個別發展,目前宜減少持有依賴美國的公司股票。留意中國消費股、教育股。

 

經濟迅速發展主要原因

三十年前,七國集團,統領著世界經濟,那時日本經濟欣欣向榮,很多人認為會趕上美國,意大利經濟也在發展,無人會想到中國。現今,七國集團已沒有世界的代表性。世界的難題,例如︰恐怖活動,核武擴散,氣候變化等等,沒有中國參與,七國集團根本沒有能力解決。

中國經濟迅速發展,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政治穩定。經濟發展需要一個穩定的政治局面,政治穩定是發展經濟的前題。穩定的政府才能制定穩定的經濟政策。人民在穩定的政治和經濟政策下,才可以安心從事商業活動,創造社會財富。反觀非洲﹑中東﹑歐洲﹑很多國家的政治處於一片混亂中,經濟形勢也一團糟,外國投資者對政府不信任,資金不進入,經濟難有突破。

怎樣才能穩定呢?這就依靠管治能力。香港回歸以來,今天的管治環境大有改進。

香港股市靠穩,一帶一路股,不受關稅影響,股市不是熊市。

居者有其屋的國家是不能戰勝的

美國歷史上所有總統,在治理和對待房地產市場上都有共同的信念,他們都幫助人民擁有住房,前美國總統羅斯福說︰『一個居者有其屋的國家,是不能戰勝的。』

日前,香港特首計劃填海增地。事實上,要在填海土地上建房,起碼要20年後。其實,特首可以將九龍塘的地積比率plot ratio,由現在的0.6倍改為6倍,條件是一半土地歸政府,香港立即可以有2個太古城大的居者有其屋。

香港特區,三屆特首都不願意談論地積比率,原因是什麼呢?

 

香港股市個別發展。

今天星期一,下午五點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,談論股市。

貶值有好處

美國提高入口稅,目的是使國外商品價格上升令其競爭力下降。如果該生產商品的國家將其貨幣貶值,就可以提升其商品的競爭力,而且有很多其它好處。

通過貨幣貶值去降低商品價格,除了使國外人增加對產品的需求,又可以使自己人民減少對外國產品的需求,減少進口;自己的貨幣貶值,外國貨幣的購買力就相對提高,商品,交通,住宿等費用相對便宜,有利於吸引外國遊客,擴大旅遊業發展,推動增加就業及國民收入增長。

貶值,對旅遊業有利,對銀行業不利。股市個別發展,宜暫避免投資銀行股。

我们必须挺過來

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:生氣的面孔在眾多快樂的面孔會突顯出來,但快樂的面孔在眾多生氣的面孔中卻不會很突出。這實驗說明:人類的大腦包含一種機制,這種機制總會優先考慮不好的消息,充滿情緒的字眼會引起注意,不好的字眼:「熊市丶股災」比好的字眼「牛市丶股旺」更能引起注意,負面情況在眾多方面都可戰勝正面情況,不好的印象比好的情況更容易形成,且不易消失。害怕優先于機遇,所以股市有一些風吹草動,即可以引起投資者恐慌,股票低迷時願沽出而不願買入,人類心理是:想要規避損失的動機強于要獲得利益的動機。

這種不利于投資的心理,投資者是可以經過鍛煉而改善的。

近日股市,升股少,跌股多,股民颇沮喪。这是磨练投资意志的時候,我们必须挺過來。花開了,结出果實的日子就不遠了。

飯局靈感

我經常有飯局,你可以想像一下,每次和不同的人吃飯聊天,銀行界﹑地產界﹑醫生﹑教授﹑政界﹑軍人﹑公務員等等,他們可能聊什麼?

每次飯局,我得益匪淺,靈感都來源於此,重要的一點是︰我少發言,多聆聽。

另外,有更重要的一點是︰我爭著結賬,這是重中之重。

 

今天星期一,下午五點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談論股市。

世界大國家多

世界那麼大,國家那麼多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各種各樣的壞消息隨時發生是無可避免的。當災難出現,經驗不足的投資者,難免在股市低迷的時候去相信那些消極的媒體報導,而且在恐懼中把手上的股票賣掉。

歷史記載,美國向中國開戰,越戰和韓戰,美國敗,中國勝。特朗普的貿易戰,中國毫無懼色,以牙還牙,股民卻怕得要死。

現今世界,沒有一個國家不需要中國市場(蘋果手機在中國銷量大於美國本土)。如果股票市場裡,沒有一次又一次的恐慌低估,價值投資者又何來致富的機會呢。

下星期一,美國特朗普巳約了俄國普京在芬蘭見面,你猜普京會向特朗普提出什麼要求?今天應該留意什麼股票?

張三村故事

我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,

從前有一條鄉村都是姓張的,稱張三村,對面河有一條鄉村都是姓李的,稱李四村。張三村和李四村簽訂自由貿易條約,產品可以互相進入村買賣,有來有往,雙方生意興旺,經濟繁榮。如是者,二十年過去了,張三的貨,有創新有改良,又平又靚,李四村的人都爭著買。李四眼紅了,大罵張三的貨大量湧入,是不公平的貿易行為,要徵收入口稅,從前簽的自由貿易條約要廢除。

故事說完了。

昨天,美國貿易代表說,中國產品入口美國,是不公平貿易行為。那麼,為什麼有這麼多中國貨入口美國呢?這是因為美國人愛買中國貨,又平又靚,美國對中國貨需求大。自由貿易是美國提倡的,現在美國競爭力弱了,就霸道地要改變遊戲規則。

打個比方,世界杯足球賽,上半場完,特朗普說:你入球那麼多,我只入1球,現在我的龍門縮細,你的龍門要擴闊,這樣才公平,所以要定新足球規則。

 

特朗普的不合理貿易行為,我看不到有其他國家(尤其是腰骨硬直的中國)會屈服於特朗普要求。特朗普已洗濕了頭,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。現在要看誰的損失將會最大。

上星期美國學者說,貿易戰會使中國的GDP增長減少0.2一0.5%,美國官員則說,美國受影響最多是0.5%, 如果以中國2017年GDP增長6.9%計算,中國減0.5%,中國經濟增長仍然有6.4%,減少微不足道。而去年美國GDP增速為2.3%,減0.5%,增速將會只有1.8%,美國損失大矣。

 

香港股市會個別發展,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會在股市慘淡時買入優良股票,然後耐心地等待好市來臨。有強烈的鬥志,必能在股市中賺大錢。

政府年金不保障購買力

昨天,香港政府推出的年金計劃,是固定的利息,將來不夠保障退休生活的。

錢,從來都是越來越不值錢,通貨膨脹,物價上升,放諸全世界皆準,這是因為各國都努力發展經濟,供應增加,貨幣的購買力一定貶值。

如何保障手上財富的購買力,是每個人都必須正視的問題。尋找比通脹增長更快的投資方法,才能夠保障良好的退休生活。投資股票是方法之一,而且很多人都能夠做到,巴菲特是其中一位。

目前,香港股市個别發展,有些股票股價低於其資產值,所以市場上經常有公司回購的消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