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根據自己的需要而選擇股票

高息股較安全,增長股風險高,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而選擇。有些退休者需要收股息過日子,則應该選擇願意將大部份利潤派息的公司,例如︰電訊股將70%收入派給股東,也有些以地產收租為主的股票,將90%盈利派發給股東。

派高息的公司通常發展較慢,因為沒有很多機會將資金發展。如果投資者有固定的收入,而且收入超過日常需要,又有儲蓄,則應該選擇一些增長股,虽然它們派很少股息,甚至不派,但是它們把資金拿去再投資發展,追求更快的成長。 主要目標在追求資本增長的投資者,都淡化股息的重要性。

近代即使不同凡響的增長股,都會多多少少派一些股息,因為很多基金公司,訂定政策︰不投資不派息的公司,只投資有股息派的公司,不管股息多低﹗ 派高息又增長快的股票,可能偶然會有,但這種好事,可遇不可求。

 

 

熊市的尾聲

美國提高美元的利率,去遏制通脹,事實上只是一個藉口,是利用高息來支撐貨幣的價值。

世界上提高利率的國家,都未能遏止通脹,例如委內瑞拉、阿根廷等。 美元提高利率來遏制通脹真正的原因是美元信用在下降,也表示美元風險越來越高,但是大多數人沉溺在集體錯覺中,認為「美元加息,香港股市下跌」,投資者隨波逐流,匆匆沽出股票,這種錯誤的觀點,只是一時流行,無法持久的,很快會被「鈔票必貶值」的歷史教訓所取代。

最近,歐美很多國家出現罷工、示威等活動,這些活動,反映市民對政府不滿。政府補救的方法是推出振興經濟的方案。

上星期在印尼舉行的G20峰會,二十個國家領導人雲集,喜氣洋洋,各國領導人紛紛拜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,尋找經濟發展的機會。 香港股市下跌了一年多,股民得到的經驗是去年高峰時,沒有拋售,失去了巨大的利潤,因此目前當股民手上的股票已有不錯的利潤,就會擔心股價下跌而拋售持股,獲利了結。這種現象非常明顯,這也是熊市的尾聲。

 

 

股票為什麼會大幅波動?

股票為什麼會大幅波動?原因是投資界對股票及經濟的評價發生變化。例如,美國加息,投資界認為會打擊經濟,紛紛拋售股票及投機拋空。當相信這種評價的人愈多,賣出的力量就愈大。 美國加息,的確會促使香港利率上升,因為港元與美元掛鉤,但是利率上升,對銀行股是有利的。

我有一位朋友在供樓,四個月前每月供$16,000元,以後每月利息都在增加,本月要供18,000元,比四個月前,多付2,000元利息給銀行。加息使銀行的收入增加。另一方面,銀行都在收縮分行,二間縮為一間,減少支出,在開源節流、節衣缩食的情況下,銀行的業績,明年應該會比今年好。

目前,中國四大銀行股的市盈率只有约三倍,投資的風險是相當低的。

 

 

規模經濟會有新的領導公司崛起

香港財爺陳茂波在沙特亞拉伯中招,他幾天後已康復,不具傳染性,並能出席香港舉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。香港政務司長陳國基亦曾確診。香港整體一針疫苗接種率逾九成,三針疫苗接種率達八成,事實已證明:打疫苗針不能防疫。 因此,香港政府的防疫政策,花費大量的金錢,成本效益低劣,導致香港的經濟蕭條,財赤嚴重,每個人的生活水準都下降。 香港政府估計,今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4.5%,其中進出口總額按年分別下跌16%及15%,

如果要香港經濟繁榮,必須先解除防疫限制,要讓朋友自遠方來,香港需要以新加坡為榜樣,取消防疫限制(取消戴口罩、取消限聚令、取消打疫苗、取消<安心出行>),達到相同的競爭優勢,打開大門,迎接各地訪客,讓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。泰國在10月開始取消防疫限制,10月份的入境旅客巳超過310萬人。

在中國,一些科技性公司崛起,股價上升百倍,已證明是高瞻遠望的投資者大好機會。在中國,將來會有更多這種機會,因為只要市場足夠大,規模經濟,就會有新的領導公司崛起,它們運用科技和生物等技術,推出創新的產品。因為中國市場足夠大,必有這樣的公司存在,我們只是還沒看到這些出色的公司而巳,投資者需要用心去發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