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貿易戰已是尾聲

我週遊列國,發現有一個現象,世界的大城市,必有China Town。

巴黎丶雪梨丶紐約丶舊金山丶溫哥華丶倫敦等等。大城市中的中國城,一小塊領土,是華人的世界,他們愛國,支持北京政府。華僑無論身處何地,他們保持關心娘家,心底里保留著深深的民族感情。這種現象,沒有其他哪個亞洲國家能夠比擬的。

貿易戰已是尾聲,全球經濟會復醒,留意物流股。香港地產股業績優良,估計將派高息。

 

 

中國是一隻睡獅

二百年前,拿破崙說:「中國是一隻睡獅,一旦蘇醒,將會震驚世界。」 偉大領袖都有遠見,看透中國的獨特之處。

中國人口每年增加2,000萬人,每4年的增加量就相當於法國的全國人口。中國遼闊的國土,豐富巨大的礦產量,多樣化的氣候條件,五千年的文化教育,十三億人統一的文字及語言,高質量的勞動力,高學習能力,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相比。隨著時間推移,新的工業國家趕上老的發達國家。 四千年的戰爭經驗,中國人統治國家的智慧,是西方人最害怕的。

中美貿易戰,中國願意打個平手,因為中國以和為貴。 歷史上,世界曾發生多次貿易戰,事後經濟都是比上次更繁榮。

留意 肉類股。

今天星期一,下午五點至五點半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金融網e線談論股市。

 

世界的經濟沒有危險

香港只有七百多萬人口,既無石油,又無汽車製造,也沒有農產品加工工業。這個城市,從外地買能源丶汽車和食品,用的錢是靠什麼呢? 香港人的收入靠轉口貿易丶旅遊丶金融丶教育丶醫療丶房產。這些行業的顧客是誰呢?是老外嗎?

香港的教育,從小學開始,應該加入經濟常識。世界的經濟沒有危險,只是緩慢。沒有過度投機,沒有嚴重負債,就不會有股災。

香港股市平穩,留意教育股。

 

為什麼美國要發起貿易戰呢?

為什麼美國要發起貿易戰呢?因為中國的產品競爭力已超越美國,所以美國感到有危機。這表示美國產品落後,中國產品進步,美國在衰弱,中國在增強。很多人仍然不願相信這個事實。 很明顯,是特朗普害怕中國,而不是中國懼怕美國。中國有實力,無分歧解決不了的。

一帶一路使中國產品已找到世界新市場。中國經濟仍然有增長。 最近出現「私有化」,「股東增持」的現象,顯示股市已到超值的地步。

中國的水務股,保險股,值得投資。

 

能者居之

根據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發現:要老師做好本份,必需要有能者居之的評核機制。學校與老師只簽短期合約,學生成績進步的才可續約加薪,退步的便另謀高就。國內的民營學校都已用這種機制,香港是鐵飯碗制。

股市個別發展,留意中國傳統教育股,電訊股。

今天星期一下午五點至五點半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金融網e線談論股市。

 

全球受益於中國經濟的起飛

美國知名經濟學家時常提到以下的說法:「大躍進使當年中國經濟發展倒退了整整十個年頭」,「文革十年經濟頻臨全面崩潰」。美國很多專家預言中國經濟泡沫即將爆破,這種著作厚達五百頁,很有市場,香港圖書館也藏有數十本。

儘管有顛簸,中國經濟飛速前進的偉大成就,已洗脫中國人民的百年恥辱,也改變了世界的經濟面貌,全球受益於中國經濟的起飛。

今日的中國,市面一片繁榮景象,到處興建鐵路,大橋,辦公大樓,住宅,歌劇院,中國消耗的水泥佔全球的一半。當假期的時候,各處人山人海,甚為壯觀。

香港股市十分穩定,留意水泥股。

 

中國已取得優勢

社會的動蕩,都是某些團體希望迫使政府分享權力。民主的形式各國有自己的標準定義,投票人的年歲也有不同規定,英國女性曾經要三十歲以上才有投票權。歷史證明,很多國家,進行西方式的民主,都帶來災難。

幾千年的歷史顯示,中國嘗試了許多治國的路線卻都失敗,現今中國已成功逆轉衰弱,邁向現代化,西方向中國施加壓力之大,已證明中國在世界上已有壓倒西方的潛力。中國行自己的路,中國不是西方的複製品,西方優勝於東方,有色人種是次等的時代已結束,今天西方進入零增長,而中國繼續在增長,中國已取得優勢。

香港股市是穩定的,留意教育股。

 

 

中國良好傳統的教育

我熱心教育工作,經常考察中小學丶大學及西方教學方式的國際學校。有些家長以西方標準去檢視中國教育的想法是表現出心態狹隘,以為西方經驗放諸天下皆準。中國教育有久遠的歷史,二千五百年前中國已出現偉大的教育家—孔子。現今中國的教育方式仍然是以自己方式進行,是根據本身的豐富歷史和傳統文化進行。中國曾受日本和西方各國欺凌的「百年羞辱」,卻能最早從中奮起成為全球大國,這是中國良好傳統的教育威力。

香港股市是便宜的,留意教育股。

今天星期一,下午五點至五點半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金融網e線談論股市。

 

投資高手的利劍是心理質素

投資高手的利劍是心理質素。他們特別理解股民與股民之間的差異,絕不強求說服對方,而是利用逆境,找機會得到好處。逆境機會難求,好好把握。 美國貿易戰的意思是「美國不要外國貨」。美國只有三億人口,很多國家的經濟體系將來都會超越它,對商品的需求也會超越它。

目前的股市不景氣只是暫時的,中國繼續以6%以上的增速在發展。

留意鋼鐵股。

 

 

 

主權問題是談判中最難解決的問題

貿易戰是生意上的競爭問題,美國的貿易赤字增加,產品受到中國產品的競爭,中國科技追上世界水平,美國受到威脅。這是美國的問題,而不是中國的問題。因為中國現有制度極成功,所以不會改變自己去適應西方的文化常規。中美貿易談判,主權問題是談判中最難解決的問題。

香港股市個別發展,避免香港地產股,留意醫藥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