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通脹比稅收更可怕

苛稅猛如虎也﹗交稅的時候,人人都會心痛,但是面對通貨膨脹卻若無其事。

事實上,通脹比稅收更可怕。稅收是在你有收入的情況下才繳納,但是通脹是在吃掉你的儲蓄,你的儲蓄假設年利率有2%,如果一年的通脹率是5%(2021年7月美國通脹率是5.4%),你的存款是在年年被徵稅,你的任何開銷都是吃老本。

在通貨膨脹的年代,投資股票是好選擇,前提是我們用腦袋進行投資,而不是用膽量去投机。

 

 

壞消息分二種

壞消息分二種,一種壞消息是死症,永無反身之日,例如企業欠債太多,無法償還,宣佈破產。

另一種壞消息是短期的,很快會復原。例如罷工。

最近疫症出現是壞消息, 可以視為短期的壞消息。疫症存在地球上是正常的,疫情終歸會過去,這是歷史過程。疫症出現,股市出現恐慌,股價嚴重下跌,這符合壞消息時買入的投資策略。

最近全球疫情仍然嚴重,但是死亡率是下降的,人心恐慌程度似乎在下降。目前全球各國都準備搞基建刺激經濟,改善人民生活,因此,基建類產品需求會上升。

留意綜合企業股。

 

舊經濟股值得投資的原因

你已經耳熟能詳的公司未必總是會成為投資的好對象,一隻股票是否能帶來巨大收益,取決於這家公司的潛力有多大,而不是它受股民歡迎程度。例如近期人人都喜歡的新經濟科網股,價格注定會被高估,在熱捧中隨時大跌。

估值過高的股票,不可能長期上升,因此,股市會下跌是無可避免的。

在股市中,真正能賺錢的機會必定是被人忽略的股票。 舊經濟股值得投資的原因是較容易理解及較容易預測其業務進展。

目前股市水平,留意综合企業股。

 

靈活的商人擁有應變能力

鈔票沒有保值的功能,政府想印多少就印多少。每當出現危機,政府都印錢救市,放水刺激經濟。美國最近期的三次危機,三次放水共5萬億美元,今次的新冠病毒疫情,已佔了2.8萬億美元。各國的鈔票數量越印越多,所以購買力越來越弱,物價越來越漲。

鈔票購買力會縮水,怎麼辦?將鈔票換成能保值﹑升值的東西,一般是黃金或股票,黃金與股票,那個更能抵禦通貨膨脹?

1971年至今的五十年裡,黃金升了36倍,香港股市升了136倍(1971年1月25日恆指220點,升至歷史高點31,000點),因此,股票比黃金更有價值。對付通脹的唯一方法,是儘量將鈔票用作投資。買什麼股及何時買入,需要技巧。

近期股市,人人都説是政策市。靈活的商人擁有應變能力,可以適應新政策,而不會害怕新政策。股票投資者亦然。

 

 

投資的好時機

學習騎单車不可避免會跌倒,這是步向成功的過程。股市會出現下跌,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,因為地球上,經常會有意外發生,在我們記憶中,沙士疫情﹑911﹑石油危機﹑貿易戰等等,股民對意外產生恐懼,才拋售股票。

然而,股市大跌也造成投資的好時機。例如最近的疫情,儘管成千上萬經營者受到重挫,對於醫藥股卻獲得更大的利潤。 投資者經歷愈多,愈明白另一場災難注定會發生,早準備妥,當災難來臨時,是迎接﹑不是退縮,能够有效地應對。

當股市下跌行情過去了,回首過去,股市初哥真正後悔的是錯過時機。

目前股市,銀行股是偏低的。

 

 

選擇國家,比選擇股票更重要

美國道瓊斯指數近年屢創新高,表面上看來投資回報比新興市場高,實際上並非如此,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成長速度遠超過美國已成熟的經濟體。例如中國,在這種高速增長的背景下,促使個別公司賺到更高的利潤,中資股增長更快。

1998年恆生指數是7,000點,歷史最高升至33,000點,升幅371%,1998年道瓊斯指數是9,000點,歷史最高升至35,000點,升幅288%,香港股升幅比美國股大。 投資最重視政治穩定及經濟增長速度,世界各國有此條件者,首選應該是中國了。

请记住,選擇國家,比選擇股票更重要。

留意鋼鉄股。

 

跟優秀的投資者一起練習

奧運會昨天閉幕,有三十一個世界紀錄被超越,中國獲38面金牌。中國人民的能力一代比一代強,任何領域都在快速提升,這種現象的發生,是由於訓練的方法改進得更有效益。

一百年前,馬拉松賽跑最佳成績是三小時,現今只需二小時。人的潛力能夠進步,這是因為人類能夠找出錯誤,不斷地發明更卓越的方法。

在股市中,很多失敗者因為沒有具備改進的能力,只是十年如一日用重覆錯誤的方法投資。我有一位客人經常都會買入一隻後來停牌變廢紙的股票,他連續六年,買了六隻股票都停牌變廢紙,共損失超過二百萬元。

凡是沒有具備自我研究改進能力的人,要改善的唯一的方法就是跟優秀的投資者一起練習,正如運動員聘請教練,提點什麼動作出毛病,然後改進。

 

 

投資成功的關鍵

巴菲特曾經接受電視台訪問,主持人問他通常持股期是多少?五年?十年?他答道"My favorite holding period is forever." 他的答案是永久持股。

投資者對國家有信心,才會永久持股。二次大戰後,世界經濟前景終歸是向上的,尤其是中國,經濟增長速度最快,人民生活在進步,長期而言,資產價值上漲,股價會反映企業實質價值。

無論我們投資知識多高﹑眼光多準,都有機會選錯企業,所以換馬是必需的,懂得換馬是投資成功的關鍵。 近期很多實體經濟股都有能力及樂意派高息。

留意體育股,沽出美國股,換入中資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