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財富會給有鬥志的人

在人生的路上,我們有時候會做錯決定,我們不可能做所有事情都可以百分之一百正確,投資股票的道路更是如此。

初學者真正掌握一定的經驗以前,是要交不少學費的,投資股票,首先會得到痛苦,然後才賺到錢。 成功的人都是從失敗中奮起,絕不灰心,他們都是從失敗中鍛鍊出來的。

過去,曾經因貿易戰﹑疫情等的判斷失誤,而招致損失,今天是時候從失敗中奮起,因為股市會不斷冒出新機會,財富會給有鬥志的人。

 

 

投資中國的優點

巴菲特説:我要是在美國股市裏都赚不到钱,却自認在海外市场能大顕身手,豈不是癡人説夢話?

投資中國的優點首先在於經濟長期上升的勢頭,是處於長期發展的狀況,人民收入情況也好於其它地方。在這種安定繁榮條件下,企業才有機會大展鴻圖。在經濟長期處於上升的發展狀況下,中國股市(包括中國香港)是理想的地方。有人拘拘一些錢,却縱横各國股市,巴菲特說的話,是否對他有啟發?

 

 

地產與股票誰值得投資?

上週,香港特首施政報告大談香港地產。

地產是不動產,與股票可以流通截然不同,它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受各地環境的影響價格各有不同,但是同樣存在繁榮期﹑蕭條期,同樣受各種因素影響︰制度的改革﹑社會趨勢﹑新技術發展﹑競爭的勝負等等。

目前,香港的投資環境,地產與股票誰值得投資?

評估的方向可以分為長期的及短期的。假設地產與股票都是平穩的,不升也不跌,現在買樓收租約2厘回報,買股票以銀行股中銀香港(2388)收益率5%﹑中國銀行(3988)收益率8%,平均回報有6厘。換言之,如果買樓收租每月獲三萬元,買銀行股就有九萬元,原本租住一千呎的房子,可以租住梦寐以求的三千呎大房子了。况且,大家都明白,投资的秘笈是在人棄我取之下才出手,這是成功毋庸置疑的條件。 當然,如何取捨,最後要用自己的腦袋去決定了。

 

 

選擇好股票的三大條件之一

我認識一位年輕人,在香港找工作,他發出的求職信,大部份都得到面試機會。

有一天,他告訴我,他去香格里拉酒店面試,地點在鰂魚涌,辦公室的装潢像酒店一樣豪華,招呼他的員工非常有禮貌。面試他的三位經理十分誠懇有禮,使他感覺像一家人一般。他說,他從來沒有嘗試過有如此溫暖感覺的面試場面。

我聽了後,開始留意這公司的股票。公司的管理層質素高,是我選擇好股票的三大條件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