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香港市場熱鬧起來

香港有個市場熱鬧起來,理髮師﹑小販﹑店員都紛紛談論「螞蟻」,紛紛抽新股,大眾從來沒有像此時此刻這樣,對投身股市抽新股有著這麼高的熱情,一隻新股推出市場,吸引資金像热氣球升高,高達天文數字,無論金額和人數,中國又創一個世界第一。

當此股上市第一天,股市將會出現單日巨大的驚人成交額,必創世界紀錄。

此新股上市,引起了大眾對股票的認識,引起了大眾投資股票的興趣,一個健康合理的股票市場會慢慢顯現。

香港股市個別發展,留意醫藥股﹑晶片股。

 

是恐懼還是機會?

歐洲和美國疫情一天比一天嚴峻,再封城的可能性高,昨天歐美股市狂瀉。

西方國家的管治能力一敗塗地,中國的疫情卻已完全受控制。美國機構調查結果顯示,預計中國今年第四季經濟增速5.8%,明年是8.4%。

近期,中國貨需求急升,出口增加,工廠鬧工人荒,工資增至每月8,000元。

一件事二面看,西方股災,東方亮出機會,東風壓倒西風,此時此刻,是恐懼還是機會?投資者心中有數。

沽出美國股,買入中資股,避免地產股,留意︰晶片股﹑科技股﹑新能源股。

 

香港市民期待两件事

香港市民期待什麼?

今天香港市民期待两件事,第一是能夠買得起房子,第二是可以自由出入、內地遊客湧港。

香港特首能否被市民讚賞,就看她能否儘快解決這两件事。

房屋的問題當然不能短期解決,但是,只要給市民有個希望,有個期待,政府就會受市民愛戴,所以,「明日大嶼」的計劃,必須肯定地告訴市民會切實進行。

至於香港解除封關,最快速的方法是聘請內地專家來港執行。中國武漢封城,共用了76天解封;二千二百萬人口的北京,用56天感染清零。雷霆般的速度,中國效率,使笨拙的防疫工作之香港官員慚愧。

香港國安法生效後,香港没有走資,反而天天都有美元大量流入香港换取港元,金管局接美元接到手軟。

港股市個別發展,避免地產股,留意晶片股﹑網絡股、体育股。

 

胡適日記1億4成交

胡適18册日記上週五在北京拍賣,1.39億元天價成交,世界最貴日記。 我昨日讀完胡適著的<四十自述>,其中有一段︰

「甲午(一八九四)中日戰事開始,臺灣也在備戰的區域,我父親便托人把家眷送回徽州故鄉。只留二哥跟著他在臺東。那年四月,中日和議成,把臺灣割讓給日本。臺灣紳民反對割臺,要求巡撫唐景崧堅守。唐景崧請西洋各國出來干涉,各國不允。 我父親在臺東辦防務,電報已不通,餉源已斷絕。那時他已得腳氣病,左腳已不能行動。他守到閏五月初三日,始離開,到六月廿五日,他雙腳都不能動了,六月廿八日到廈門,手足俱不能動了。七月初三日他死在廈門。這時候,我母親只有二十三歲,我只有三歲零八個月。」

大部份成功人士,都有一段艱難的童年,這正是他們的起跑線。

香港股市個別發展,留意晶片股。

 

 

以牙還牙

以牙還牙是中國回应美國的策略。美國加關稅,中國也加關稅;美國不賣晶片,中國不賣稀土;美國宣佈賣武器給台灣,中國宣佈賣武器給伊朗。

中國沒有美國,中國可以生存。美國沒有中國,美國活得辛苦。中國只要不買美國債券,美國鈔票價值就下降,美元貶值了,就要印更多的鈔票,美國人手上的鈔票購買力減退,不夠買生活用品,於是要加工資增福利,如此,通脹來了。

聯邦赤字攀升至天文數字,世人將不信美元,信黃金,黃金越升,美元越貶,美元越貶,黃金越升,美國金融就出現大麻煩。

避免美國股,留意金屬股。

 

一件事情二面看

市上有傳說,新冠病毒大變異,口罩洗手擋不住。

假如此消息正確,利好股票應該是︰醫藥股﹑科網股﹑超市股﹑衛生用品等等。而大受打擊的股票是︰航空股﹑旅遊股﹑飲食股等等。

一件事情二面看,運用一物多變的思維,把握投資機會。換馬是有效的。

留意醫藥股﹑黃金股。

中國國務院聯控機制昨天舉行發佈會,介紹中國新冠疫苗最新進展。當前,中國疫苗研發處於全球領先地位,正在阿聯酋﹑巴黎﹑約旦﹑秘魯﹑阿根廷﹑埃及等十個國家開展三期臨床試驗,目前已經接種5萬餘人,總共接種者將達6萬餘人。

接種人群樣本量涵蓋了125個國籍,各方面進展領跑全球,得到國際廣泛的認可。

現在已經有幾十個國家向中國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。

 

 

前天,中潤主席陳葆心接受報章訪問

前天,中潤證券有限公司主席陳葆心MBE接受報章訪問,陳主席表示,香港股市主要上市公司是中資股,現在中國經濟情況極理想,因此,香港股市十分穩健,匯豐是舊經濟股,成長不及新一代的股了,時代不同了,東風壓倒西風,思想應跟潮流了。

 

 

民主選舉獲勝者只是代表普遍受歡迎,並不代表好

我見過很多資歷深厚的人,他們對某些事情侃侃而談,真知灼見,很自信,但是投資股票的時候,卻經常失利,原因是他們把自己的看法作為事實,沒有獲取問題的真實現狀及形勢。

最近很多人都認為11月美國大選,香港股市會大波動,因為特朗普會有冒險大動作,因此,有很多人都沽清股票避一避。 我對民主選舉毫不欣賞,民主選舉獲勝者只是代表普遍受歡迎,並不代表好。

上週特朗普發表演說稱拜登是瘋子,有如狗一樣被他打到窒息,又指拜登有精神病。拜登則指特朗普是蠢人﹑無知,勸市民喝消毒水預防病毒。 美國民主政治是一場大規模的行銷活動,結果選民選出的都是劣品,一個是瘋子,一個是蠢人。

無可否認,現在全世界都看到中國經濟復甦強勁,昨日IMF報告稱,明年中國經濟將持續增長,增幅有望達8.2%,換言之,美國不影響中國。

今天買股,明年收成。中國出口强勁,留意海運股,金屬股。避免地產股。

 

美國總統变更股市會發生什麼事?

三星期後,美國總統選舉大結局,如果共和黨特朗普下台,民主黨拜登獲勝,美國股市會發生什麼事?

美國Global Financial Data Inc., 曾經統計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做總統有變更後,對股市的影響,資料顯示,1925年起,八十五年裡,總統與國會由共和黨變為民主黨,就職年,股市S&P500指數表現上升是52.9%。

二年的中美貿易戰,中國一開始已是以牙還牙,強力反制。中國對付敵人,其中一種策略是︰『對付敵人,只有我殲滅他愈多,他的放肆會愈少,否則如果不打他,他便越發放肆起來,就反而更麻煩了,不給敵人以嚴重打擊,是不能解決問題的。』

現在美國已承認這場貿易戰,美國是輸家。

 

股市瀕瀕波動

最近,美國總統大選前,股市瀕瀕波動。

歷史顯示,美國總統選舉,對股市衝擊有限,最終是平穩渡過。 暗殺總統事件,才是打擊股市的因素。一旦發生總統暗殺事件,股市立即反映,負面衝擊十分嚴重。美國有四位總統遭到暗殺,林肯, 加菲爾德﹑甘迺迪﹑麥金利。1963年,甘迺迪遭到暗殺,當天股市下跌2.7%,1901年,麥金利遭到暗殺,美國股市出現熊市。

暗殺事件,股市有負面反映,原因是這種事件,證明國家的內部政局嚴重分裂,一切管治問題﹑經濟策略等等,都難以實施。

目前,暗殺事件在美國發生的可能性不高,現在的美國已是富人的民主制度,特朗普與拜登,二擇其一,都是選富豪。

四年前大家認為特朗普上任,會破壞經濟,股市會走下坡,事實美國股市屢創新高,富人關心的是他們的利益—一一資產增值。 無論特朗普或拜登,都明白美國的財富握在1%富人手裡。

中國的疫情過後,正常的經濟秩序恢復了,各行各業恢復活力,市場又回到了飛速發展的狀態。

留意航運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