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今天的研發投入,就是明天的增長源泉

很多大企業的管理人通常是支薪者,没有股權的,他們為了得到每年的紅股回報,寧願犧牲企業的長期價值,也要保證短期收益的穩定性,為了達到理想的季度收益,企業可以將支出延遲,也可以將利潤分攤下年度,造成一種每年收益都有增長的假象,利用會計花招,把當前費用遞延到未來,也可以把未來收入轉移到現在。

因此受聘的管理人,很少追求長遠收益,只追求眼前收入。為了增加收入,減少支出,達到經營目標,更會減少研發投入,其代價是損害未來盈利能力。

今天的研發投入,就是明天的增長源泉,所以願意花錢研發的公司,才是成長型公司。家族企業反而有長遠目光。

留意酒店股。

 

股市流傳「五窮六絕」

我曾經在澳門賭場看一位賭徒在擲骰子,他為了擲到更大的點數,會長時間地搖動骰子,然後再用力擲出,似乎這樣就能如願以償。如果想擲到一個小點數,他就會慢慢地搖骰子,然後再輕輕地擲出。他認為這種行動是帶來回報的技巧,他屢屢失敗,卻繼續用此絕招。

股市流傳「五窮六絕」,其實根本不存在任何因果關係,僅僅是偶然關聯而已。如果人人都在四月沽清股票,到五月,沒人有股票拋出了,股市就沒法下跌,一個願意花時間研究的熱心投資者,必會發現,即使五窮月,也有不少的股票創歷史新高,因此,出色的投資者是追求出色的股票。

目前香港股市水平,仍有值得投資的股票 留意電訊股。

 

無法阻擋中國進步

拜登是政治家出身,不是生意人才,他上台以來,不去理財,却去攻擊中國,他四處奔波,慫恿別國幫忙一起打壓中國,對自己美國的經濟卻毫無辦法。美國外債二十萬億美元,去年財赤三萬七千億美元,美國政府入不敷支,財赤繼續增加,外債繼續上升。

特朗普搞經濟,貿易戰失敗。拜登搞政治,反華政策未見成效。失去中國市塲,只會重創美國經濟,無法阻擋中國進步。

目前不宜持有美國股票,當美國股市下跌,也會影響香港上市的國際性企業。

 

如何衝破固有觀念的束縛?

很多人喜歡在當天大市大升的時候,買入當天下跌的股票,認為是「執死雞」,買入便宜貨博反彈。這種投資方法,雖然曾經連續失敗,甚至停牌成為廢紙,但是他們也很難承認是自己的方法錯誤。

人們往往都反感自己的行為遭到否定,只願意將自己的行為正當化。那怕是個失敗的方法,也會再次用自己的觀念進行買賣,所以,炒股十多年毫無成績的人,為數不少。

如何衝破固有觀念的束縛? 方法之一,可以與成功的人合作投資,希望受他人的影響,冷靜地改善自己的固有觀念。

香港股市個別發展,留意石油股。

 

世界經濟最壞的時刻已過去

上週淘寶舉辦減價活動,運動用品大減價,一位朋友已有二十多對鞋,因為便宜,又買了二對,根本沒需要,有些只穿了一次,但是因為便宜,認為物超所值,所以入貨。

有一種物品,卻會有相反的行為,這種物品就是「股票」,當價格下跌,各人不但沒有買入的欲望,反而會拼命拋出,不計較是否物有所值。 對堅實的投資者來說,卻是買入機會,因為可以用更少的錢,買入更多的股票,在千載難逢的時機買入,物超所值的股票。

目前,世界經濟最壞的時刻已過去。留意公用股﹑電訊股。

 

中國是我們應該投資的地方

很多人認為巴菲特之所以能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,是因為他比別人知道得更多。事實上,他的成功,是因為他百分之九十九投資美國企業,他五十年前已相信美國是應該投資的地方。

今天,中國是我們應該投資的地方,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,中國每年大學畢業生超過八百五十萬人,中國是每年誕生人才最多的國家。 回首過去,美國與中國競賽,美國儘出各種手段打擊中國,都不可能永久性地傷及中國企業發展及投資收益,那些因為貿易戰而逃離股市的投資者,則錯過了最佳買入時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