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香港加税美国獲益

自從特朗普打壓中資企業,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踴躍來香港二次上市,香港股市因此興旺起來,成交額大幅增加三倍。這情況使美國人恐慌起來,對美國的交易所是極大威脅。

有什麼方法可以壓制香港交易所成長呢?如何阻止香港交易所超越美國呢?美國人發夢也想著這個問題。

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在香港買賣股票的成本,例如加重股票交易稅,如此一來,香港交易成本大大貴於美國(美國曾減交易稅),投資者就只會去美國買賣那些中資股,而不會來香港買賣這些二次上市的股票了,公司來香港二次上市的熟情也會冷却。

果然,香港財爺昨日宣佈大增股票交易税三成。昨天美國人在纽约笑不攏嘴,他們如願以償了。

香港股市個别發展,加税不影响中资股的業務收益。

留意偏低的電訊股。

目前,切勿過度投資,向财爺學習,睇餸食饭。

 

 

股市進入調整期

比特幣不是貨幣,不能流通。你能用比特幣買機票嗎?你賣出房子簽買賣合約時,願意收取比特幣嗎?

炒家說比特幣可以對沖通脹,所以比特幣狂升,事實上,黃金沒有大升,抗通脹債券也沒有大幅上升,很明顯,比特幣狂升是莊家操控。

今天的比特幣狂潮,是世界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︰鬱金香狂熱的翻版。

用自己的儲蓄,換取虛擬的東西,不是價值投資者行為。

香港股市進入調整期,跌市的時候,是重新檢討所有持股投資前提的好時機,可以去掉較不具信心的股票。

 

被人冷落的股票

現在被人冷落的股票是銀行股及地產股。

香港的銀行整體來看,它的管理沒有嚴重的問題,因為這些銀行不太著重追求成長,不過小型銀行的業務資金依賴大銀行提供的資金,自己的存款戶較少。一旦情勢改變,例如2007年那樣,同業批發資金減少,成本上升,就會危及收益。

評估銀行股時,股價淨值比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的關係更重要。地產股也是如此,香港的地產業務近年不受經濟下滑影響,盈利理想,它們有能力派高息。

 

 

 

市場是考毅力的地方

去年他持有現金,準備買股票,他說,等貿易戰完結,我就放心買股票了。其後,香港出現社會動亂,他說,等香港動亂平息,我就放心買股票了。不久,香港出現疫情,他說,等疫情減退,我就放心買股票了。等所有陰霾掃除,大市由恆生指數二萬多點升至三萬多點。這個時候,電視上的風水大師說︰三月股市會下跌,他說,等三月後我放心買股票了。

等來等去,最後,他算一算,原本可以買三十萬股比亞迪的錢,今天只夠買三萬七千股了。

股市天天都有機會,市場是考毅力的地方。

目前,地產股及銀行股偏低。

 

先知先覺的投資者已看到光明

有一事大家值得留意,香港股市經歷貿易戰﹑社會動亂﹑疫情,一波又一波接連打擊,頗多上市公司老闆趁著股市疲弱之時,紛紛增持自己的企業股票。

我預料今年有不少的上市公司,公佈業績會理想,並且派息會慷慨,原因是我估計大老闆增持股票後,給自己派高息,何樂而不為?

2020年,香港股市每日成交額平均為$1175億港元,今年每日成交額接近二千億元,游資源源湧來香港,先知先覺的投資者已看到光明,已重拾信心。

留意有能力派高息的地產股﹑銀行股。

 

人類的勝利號角巳吹响

講三個最近的新聞故事︰

(一) 英國,一家貴族會所,年費26萬港元,舉辦「中國疫苗旅行團」,去中東阿聯酋接種中國制的疫苗,非會員也可參加,費用為十萬港元。推出幾星期已額滿。

(二) 美國,已有四千多萬人接種疫苗,荷里活明星﹑富豪名流,各出奇謀,拉關係搶先接種。甚至有人去醫院及老人院工作,目的是優先接種疫苗。

(三) 加拿大,一位年薪6440萬港元的赌埸公司總裁 (Rodney Baker) ,與妻子前往原住民白河區(Yuko),因為該區提供免費疫苗給當地居民,無須提供身份證就可接種,他們二人謊稱自己是當地酒店的低層員工,並成功接種了疫苗。當他們到機場準備飛往溫哥華,被人揭發,二天後,他宣佈辭職。

英﹑美﹑加﹑先進國家的先進人士,身先士卒,搶先接種,證明疫苗有效又安全。 人類與病毒的世界大戰巳到尾聲,病毒節節敗退,人類的勝利號角巳吹响。

留意旅遊股,酒店股。 敬祝 牛年進步,財源廣進!

 

通貨膨脹會明顯出現

今年下半年,通貨膨脹會明顯出現,原因是需求拉動。

(1) 疫情過後,國內經濟回復正常,消費增加,消費需求膨脹。

(2) 全球疫情影響各國生產,中國最先復原,外資湧入中國投資,國內投資需求膨脹。

(3) 外國因疫情生產減少,中國出口需求上升,出口需求膨脹。 一般物價水平的上升,意味著貨幣購買力的下降,因此,只要出現通貨膨脹,物價就必然升值,企業營利也因此上升,股價隨著上升。

留意能派高息的银行股,金屬股。

 

散戶也可以是大鱷扮散戶

美國股市挾淡倉,有人說對沖基金公司損失慘重。 其實損失慘重的是買入該基金的小股民﹗基金公司損失的錢,是小股民投資該公司的錢,基金管理人,高薪厚職,袋袋平安。

美國股市是世界最大的賭場,所謂散戶挾淡倉,散戶也可以是大鱷扮散戶,巳撈到盤滿缽滿。

香港股市牛皮靠穏,是換馬的好時機。

 

聰明的投資者是尋找優良的企業

上週,美國拋空基金被散戶在網上聯合反擊,推高股價拾倍。

據悉,散戶來自各國,包括香港,用戶年齡中位數為31歲,超過一半的人第一次交易股票。香港也有年輕人,每晚炒美股至深夜四時,著了迷。

炒美股熬夜,害人不淺,哈佛醫學院研究發現熬夜會導致記憶力衰退,易得心臟病﹑容易肥﹑抑鬱﹑贫血,甚至猝死。

聰明的投資者是尋找優良的企業,持有增長理想的股票,真真正正的投資,不做一個睡眠不足,精神恍惚﹑臉青唇白的賭徒。

如果你今天用健康換取金錢,明天用金錢也換不到你的健康。

股市巳上升不少,現在應該進入調整階段。宜尋找好股換馬,切勿投機。

 

投資股票都是趁低潮下手

股市是起起伏伏的﹑是波浪式的。

股民經常在股市大升的時候,就會分分秒秒看股價,看專家的推崇,但是當跌市時,尤其是手上有很多蝕本股,就不看了,放棄跟進。高手投資股票賺大錢,都是趁低潮下手的,在低潮的時候,花更多時間留意股票,掌握時機,決不會避苦,平白錯失一個機會。

投資的最佳時機,是大家都不想買的時候。目前宜關注有價值的股票及耐心等候入貨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