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特朗普高估了利益忽略了失敗的可能性

自由貿易的意思是開放市場自由競賽,競賽是有輸贏,特朗普怕輸,所以出徵稅手段。徵稅是要人民多付錢給政府,政府得益,商人和平民是損失者。

美國名牌電單車公司哈利已宣佈計劃搬廠到外海。特朗普的政策,是在損害美國內部經濟。

特朗普的行動最終證明是錯誤的,尤其是他針對中國。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吸引世界所有產業領域的企業,機械丶化妝品丶汽車丶農產品丶名牌奢侈品,全都爭先恐後地擁進中國。美國針對中國,同時是妨礙海外市場發展。

近期很多專家充滿悲觀的論調,市場反映已過度下跌,事實上,「加稅」並不表示「經濟衰退」,這根本是兩回事情。例如,美國哈利廠搬去海外生意從美國轉去海外,世界經濟沒有衰退,只是經濟轉移

特朗普高估了利益,低估了損失,他設想了成功的場景,忽略了失敗的可能性。

 

近期股市投機活動已過度。

訓練自己的隨機應變

近期股市大幅波動,令股民十分沮喪,其實在大幅波動的股市中,正是訓練投資股票智商的時機。

優秀運動員,需要肌肉訓練,優秀投資者,需要智力訓練,訓練思想和行動執行功能。在股市波動中,買入賣出股票,是平時訓練項目,訓練自己的隨機應變,專注力控制,衝動遏制,壓力條件下的思維及敏捷能力,提升觀察力,有效應對意外情況能力,都要耐心長時間訓練。 像優秀運動員,不會跌倒一次就放棄。

經過長期訓練,成功投資者在壓力條件下的創造性思維及迅速決策能力,較普通人優秀。只要耐心和專注,就可以提高投資智商,必定能夠在股市中賺大錢。

 

 

親手縫製一個小枕頭

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發明家。外國有一種婴兒枕,稱可以防止婴兒頭後睡扁平,但用者都無效結果是頭後平如乒乓球拍。中國有一個古方,有位深圳太太,親手縫製一個小枕頭,裡面裝入黃色的小米,睡二個月,嬰兒頭又圓又漂亮,只花費十多元。中國的智慧是實用性。

特朗普要摧毀中國的未來,首先是扼殺中國科技進步。例如不賣晶片給中國企業。

美國不賣航母,中國自己制造了﹔美國不賣戰機,中國自己制造了﹔美國不賣太空技術,中國太空人有了﹔現在美國晶片,只在成本方面佔優勢。

中國正在切實提高獨立技術,中國企業,華為手機,正迅速採用獨自開發的CPU﹔中國超級電腦太湖之光,已居世界第一,使用的CPU是自主開發的國產產品。最近,中國政府宣佈在二年內投資一萬億人民幣在晶片事業上。

因為人工智能的普及,將來晶片的需求可能達到現在的10倍以上。

香港银根鬆,利息低,香港股市會個別發展。

誰會贏得這場仗

習近平說︰惠天下,惠本國

特朗普說︰美國優先

 

『美國優先』向全世界對抗,中國一帶一路惠天下,中國努力與各國建立聯繫。

美國的貿易戰就是說︰做生意,我賺你的錢,你不能賺我的錢。 生意做不成,經濟下滑,失業率上升,損失的是老百姓。

誰會贏得這場仗?結果應該是 : 誰國的人民能忍受最大痛苦,誰能嬴。

美國儲蓄率已到歷史低位,美國人民即將沒錢可花。中國人民愛儲蓄,忍受長期逆境是小菜一碟。

論戰術,美國最怕中國什麼?美國最怕中國打持久戰。中國戰術是拖,拖到二年後美國總統選舉

目前,投資者不宜借錢買股,應留些現金準備持久戰。股市終歸會重見天日,因為與美國無關的世界貿易仍然繼續在進行中。

美國股市見頂?

特朗普的「貿易戰」,是反對自由貿易。美國的貿易戰換來的結果是減少與外國做生意。

美國的貿易減少,經濟自然會走下坡,到2020年,此情況會很明顯。因此,美國股市現見頂的可能性非常高。

世界各國減少了與美國貿易,很自然會轉向經濟體巨大的中國。中國與各國增加了貿易,中國經濟就更繁榮,個人消費及企業盈利會更強勁

 

香港股市會個別走勢,留意物流股。

投资股票不怕買錯

分散投資的道理,人人懂,在分散投資中,有一隻股票虧本了,卻變得心情不佳,這是新手都會出现的情况,這是成長的正常過程。

投資者要明白,如果每隻買入的股票都一定會賺,那麼?何需分散投資呢? 我們要分散投資,就是因為會有買錯股票的可能。

投资股票,不怕買錯,最怕不肯換馬,不能堅持投資。

 

現在,經濟是繁榮的,成熟的股票市場是個別發展的。留意物流股,鋼鐵股。

 

知識轉化成為能力

有一位朋友說,他將一筆金錢交給一位基金經理,但經理所做的,卻和經理所說的不一致。

 

投資是複雜的,有學歷並不是有能力。知識豐富的人,不代表有能力投資股票成功。

知識轉化成為能力,是要經過很長時間的磨煉。

 

股市個別發展,留意半導體股。

金正恩與特朗普開會有2個啟發

北韓金正恩與美國特朗普到新加坡開會,對投資者有2個啟發。

(1)金正恩安排三架飛機同日飛新加坡,令人不知他身在何機,以防暗殺,

這是分散投資的原理。

(2)特朗普說,自己只需一分鐘即可得知金正恩是否真想放棄核計劃,形容這是他的直覺,老本行。

投資老前輩炒股票,包括巴菲特,他們似乎都是憑直覺。他們的直覺,是經驗堆積而成,當他沽計股市會怎樣走,是潛意識浮起在過往出現過的相類似情況。所以他們是理智型,不是衝動型。

 

今天星期一,下午五點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 e 線談論股市。

兴奋自信的光芒

有位年轻人来我公司开户,填写表格时,青春幼嫩的脸儿,流露著兴奋自信的光芒。

我心中想:投资是需要有足够的金钱去练习,他真的有长久学习机会吗?他要从经验中学到知识,他接受得有多快、有多彻底?

 

香港股市不是熊市,香港股市是牛市。

用戰爭才能平息戰爭

特朗普自大狂,提出美國優先口號,是說明:美國要得益,別人要有損失

前日,加拿大,法國,德國,意大利,日本與英國等七國G7會議上對美國發出批評

6G加上中國,墨西哥八國聯軍應該團結起來對付特朗普,採取反擊措施

世界各國都不能軟弱,因為,只有用戰爭才能平息戰爭。沒有誰可以優先,世界不是美國的,世界是大家的。

香港股市不是熊市,香港股市是牛市。目前水平,金屬類股偏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