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投資股票要不斷應對變化

業餘投資者投資股票成績欠佳,主要原因是死守過氣的行業。很重要的一點要明白,股市不是靜止的,因為商業環境在不斷變化,投資股票要不斷應對變化,更換配股。

手機的發展是很好的例子,十多年來,智能手機功能不斷突破,上網速度﹑攝影功能等的科技進步,使人們更換手機頗密,需求大爆發。近年,智能手機的功能發展到盡頭,消費者三﹑四年都不更換新手機了,企業銷量下降,產能過剩,有關此行業的股價因此下行。

專業投資者會持續不斷地調整組合中的股票,研究那些股票相對於長期預期有前途的,思考每隻股票的優勢,及時調整投資倉位。

目前不宜持有香港地產股,因為香港的<疫苗通行證>防疫方法,是愚昧的政策,它容許染疫的人,通行無阻去播毒,香港政府的防疫方法失敗已接近三年,有民眾巳不再容忍,離開香港的人才及資金,逐漸增多。中國內地的<健康碼>,有效地控制了疫情擴散,市民正常生活巳恢復,消費在增多。目前宜沽出香港地產股,換入內地消費股。

 

 

是時候改變策略了

我有一位朋友,已經打了第三針疫苗,手機上有了疫苗通行証,他每天都去公眾游泳池游泳,7月13日,他身體有些不適,於是去檢測,証實確診了。 那麼,整個游泳池,豈不是沾有病毒了?

香港政府要市民打疫苗針,實施疫苗通行證,已証明此通行証已行不通,打針不是<為己為人>,而是<為己害人>。這一毫不明智的政策,為什麽還不費除呢。

上星期香港政府宣佈,抗疫專家顧問團「增員」由4人變6人。新成員包括港大教授劉澤星﹑劉宇隆及孔繁毅。而中大教授許樹昌﹑港大教授袁國勇及梁卓偉則留任。過去香港的抗疫工作十分失敗,市民有目共睹。

上海﹑深圳每天確診只有幾例,香港每天是三千多例。 對某件工作成功,才能稱「專家」,抗疫不成功,何謂專家?沒有國際視野,就是閉門造車。香港的所謂顧問團,為何不聘請外地的成功抗疫專家?例如︰星加波﹑深圳﹑上海,而且顧問團應該加入經濟學家,統計學家,財政司,商人(例如,蘭桂坊之父,盛智文,大紫荊勳賢,GBS,JP,)防疫方法由團隊共同決定,不可以只由醫生決定。

過去三年,香港政府在公共管理方面的失敗,長時間停止經濟活動的抗疫方法,付出的經濟代價,已到市民難以承受的地步,是時候改變策略了。

近期中國內地及外國已放鬆防疫措施,旅客興旺,航空機票價大漲,香港去成都單程票一萬元人民幣,香港去英國雙程票六萬二千港元,是經濟座。

留意航空股。

 

香港股市是否到底部

中國推行一帶一路,是努力維護全球經濟的穩定性,但是美國政客為了本身的政冶利益,推行製裁行動,嚴重損害了所有人的利益,尤其是損害了美國企業的生意穩定性,以及致使美國通貨膨脹加劇。

目前歐美陷入戰爭及經濟混亂之中。中國的經濟現今是全球最有希望的,中國股市估值偏低,吸引外資流入。

上月,資金往北流入有110億美元,流入中國股市的資金在增加。香港回歸25週年當天(7月1日)習近平主席發言,強調香港的一國二制,堅定不移,保証了香港繼續是自由經濟體系,資金出入自由。當歐美股市的資金陸續轉投來中國香港,更多的錢追逐更少的投資機會,將會帶來擠擁的交易。

現在香港股市是否到底部,是難以預測的,但是有些消息是可以參考,例如,有大公司回購的行動,或有投資成功人士買入某股票﹑增持某股票,這些消息都是極佳的啟示。當他們出手的時候,一般是反映股市已到偏低的水平了。

股市有波動,所以有周期的,不同的行業在每個週期都會有不同的表現。探底期表現較佳的行業是,醫療、公共事業、消費日用品,通訊股。到擴張期,表現較佳的行業是,能源、材料、工業品、科網行業。

 

 

價值投資如何界定呢?

「不要投機,應該做一個價值投資者」,這是經常聽到的投資忠告。價值投資如何界定呢?其中一個計算方法是「股東權益報酬率」。即是股東每投資100元的獲利回報。假設某公司的總資產是1000萬元,總負債是300萬元,股東權益就是(1000萬元 - 300萬元)700萬元。如果該公司的純利是$140萬元,那麼,股東權益報酬率是20%(700萬元的10%是70萬元,20%即是140萬元),即是該公司的股東權益的一年報酬率是20%。

股東權益報酬率越高越好,因為能幫助股東賺錢的公司才具有價值。如果股東權益報酬率高,而且其營運歷史穩定,就是有投資價值的好股票。 股東權益報酬率 = 純利除以股東權益(淨值) x 100% 懂一點會計知識,對懷抱必要的信心會有幫助。

當報酬率出現下跌趨勢,是經營環境在轉變的先兆。美國的大公司有這種先兆的例子,曾經被稱為「黃金五十」的美國上市公司,Xerox 施樂﹑Kodakz 柯達﹑ Polaroid 寶麗萊﹑Mototola 摩托羅拉,這些基金一度熱捧的大公司,時間快轉,本業遭侵蝕,報酬率不断下降,最後光芒逝去。

當投资者持有報酬率不断下降的股票,應對的方法就是换馬,而不是死守。

近期很多美国企業营业额在下降,美国股市预料会再下跌,目前宜避免持有美国股票及做美国生意的香港股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