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美国需要中國帮帮忙

美國總統特朗普經過胡鬧的幾年之後,美國赤字急速增加,預算赤字3.1萬億美元,是去年的三倍,美元巳貶值一成。

長期下去,美國將會出現財政崩潰,新任總統拜登,最先要處理的將會是控制赤字。 削減赤字的方法,有二方面,刪减政府開支及增加外國採購本國貨。

拜登如何增加外國採購美國貨?他想到的買家只有中國,只有中國幫得到他。昨日歐盟宣佈與中國達成投资協定,不理美國的警告,反映經濟比任可事情都重要。

明年,美國將會與中國握手言和,多做生意,儘快提高疫情下的美國老百姓生活水平。

留意晶片股,金融股。

敬祝新年進步﹑身體健康﹗

 

救救香港

救救香港

為什麼澳門人可以自由出入內地不用戴口罩? 內地人民生活正常,來去自由不用戴口罩。

內地防疫情序如下︰

1. 入境者全副生化裝束人員接應,收身份證,送去做核酸檢測。

2. 專車送去隔離酒店。

3. 隔離期間,足不出門,有警察把守。

4. 隔離完成,下載健康碼,可以全國遊走,過著不戴口罩的快活日子。

澳門學足內地防疫情序,照版煮碗,所以澳門長期清零,已可以自由出入內地。

香港疫情一波比一波嚴重,因為香港專家自己發明防疫方式,起先用手帶追蹤,自我隔離,然後自創瓶子唾液檢測,放棄用早期內地人員來香港義務為港人做的鼻咽喉檢測。

香港專家上週又提出動用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。試完一樣又一樣﹗香港居民陪著專家一齊癫。

香港不願意用內地或澳門的成功方法,有二個可能性︰有既得利益者作梗,继续發災難财,或,香港政府根本就是一個弱勢管理政府。

留意重工業股。

 

如何改進投資策略

2020年即將完結,我們又長大一歲了,我們的投資經驗又增長一年了。

2020年學了什麼?「動亂」﹑「貿易戰」﹑「疫情」使我們獲得什麼啟發?

2021年如何改進投資策略?透過過去的經驗,對未來作出判斷.

留意︰金屬股

敬祝 新年進步。

 

 

增加心理资本

日前英國變種毒株出現,美國股市當天曾跌800點,美國新總統拜登身先士卒,直播接種疫苗,股市隨後回升。

疫苗能夠有效控制疫情,過去的天花,肺癆等等,都因為疫苗的發明,現在已不成為流行病。

現在的科技比從前更先進,唯一是領導人物是否比從前的人更有才。香港的高官是否可以直播接種疫苗?

近日股市波動巨大,我們處理逆境時,需要抗逆力,抗逆力是心理资本,是來自知識和經验,因此要盡量開拓視野,對傳聞尋找更多证据,多跟朋友资讯交流。

香港股市近期颇多私有化消息,反映股市在偏低水平。

留意消費股。

 

纽约市破产危机

美國最富庶的城市,世界金融中心,也是旅遊中心的紐約,1975年10月16日,市長Beame的案頭上,宣佈紐約市破產的聲明已起草好了,準備次日早上正式宣佈。 究竟是什麼導致紐約無力償還到期的債務陷入破產危機?

原因︰

(一)社會弱勢群體的需求受到關注,太多的錢支付社會福利開銷,如醫療﹑公屋﹑交通補貼等等。

(二)紐約市政府長期以來疏於財政管理,政策進退失據,積弊日久。

(三)在美國,沒有任何一個城市像紐約這樣需要提供如此多服務,開支遠遠超過了它的支付能力。

(四)紐約市每季發放債券,借錢渡日。

(五)工人罷工,種族衝突,犯罪率上升。

(六)經濟地位下降,喪失了大城市在經濟中傳統的主導地位,政府收入來源萎縮,稅基弱化。

70年代,紐約哈林區人口流失40%,一萬五千間房屋被放棄。到80年代,該區三分之二住房所有權被沒收。到1990年紐約市政府的規模和開銷才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。 前車之鉴,香港有些像纽约吗?

 

 

比巴菲特更聰明的芒格

股神巴菲特和他的最佳拍檔芒格都已年過九十,四十年來,他們經常爭吵,最後都是芒格勝,所以很多人說芒格比巴菲特更聰明。

上週,巴菲特說,美國應該擴大薪酬保障計劃,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小企業。但是芒格警告說,美國大量印鈔,增加赤字,有如玩火,已到危險邊緣。

美元今年已下跌超過一成,(美匯指數由三月的102.99下跌至昨天90),美國繼續印鈔來彌補赤字,已引起通脹,另一方面,美國提高中國貨入口關稅,導致物價上升。印鈔的後果就是錢不值錢。隨著美元購買力下降,那些家庭儲備遭受重大損失,如果鈔票跌幅大,股市雖然上升,投資者也不一定有利。

委內瑞拉有一個典型例子,前年,該國股市上漲102倍,並沒有帶來財當,因為通脹上升1000000%,如果委國币換算成歐元的話,股票投資者血本無歸。

香港股市穩健。留意金屬股。

 

中國經濟復甦强勁

中國經濟復甦强勁,11月工業、消費持續加快,全年有望成為全球唯一正增長國家。

最近,京東的大數據研究了中國的消費情況,一線城市的消費增速在疫情之後反彈非常明顯,但是低收入地區的消費反彈就越來越慢。

這個現象和以前不一樣,以前大家看到的是︰人均收入低的地方,消費增長就快,但是疫情之後的變化是,富裕地區消費反彈更快,而貧窮地區的消費增速更慢。低收入人群似乎受到此次疫情的衝擊更大。十年來,第一次出現農村收入增長慢於城鎮收入增長的情況。

目前宜投資城鎮消費股,例如︰體育類股

 

投資股票有兩個目的

我們投資股票有兩個目的,一是出於對企業前景的信心,二是懼怕自己的鈔票在通脹下會喪失價值。

做任何事情,專注和勤力是成功之母,買入股票後,不可置之不理,必須經常評估所有投資現狀及前景,因為世界是不斷變化的,今天還賺錢的,也許明天就沒落了。

我有一位朋友投資股票為生,很成功。後來,他加入某公益團體,他用在股票上的時間逐漸減少,他自己的專注力轉移了,轉向了新的領域,他的時間被社會公益逐漸佔去了,對買賣股票漫不經心,結果,一個浪潮,失去了大部份積蓄。

 

 

衡量一個國家

特朗普下台前猛烈攻擊中國沒有民主,目的是轉移美國人對他的處理疫情失敗。

一個國家是優是劣,不能單憑「資本主義」或「社會主義」來決定。衡量標準應該是這個政府能否為改善人民的生活有所作為。

今天中國人民已成功脫貧。 一個國家在改善民生方面投入多,那麼對外政策上也會傾向於幫助別國人民提高生活水平。

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及RCEP,目的是與別國共同繁榮。 明年中國經濟會大幅增長,據國際組織IMF發表報告稱,中國經濟明年增長率預測是8.2%,OECD機構則預測是8%。 明年的經濟是樂觀的。

目前股市在調整期,香港股市市盈率是12.5,是歷史偏低水平。

留意能源股。

 

美國為了生存

美國制華是為了生存。一個好例子:美國曾經是汽車出口王國,美國汽車之都底特律(又稱Motown) 由盛轉衰,皆因汽車制造業技不如人,整個城市變得一派凋敝,淪為一座空城。

近年來,美國賺大錢的行業都漸漸被中國侵蝕,例如,中國的5G會淘汰美國4G。一個時代的結束,和一個時代的開端,美國能夠生存的條件,正在一點點地消失。美國為了生存,必须千方百計對付强者。

幾千年來,由部族與部族之間爭鬥,發展至國與國之間比併,是歷史過程,無須大驚小怪。

我們這代人,見證了國家思維和政府角色發生革命性變革的歷程,中國在漸露頭角,誰也無法阻止。中國很多商人,利用這個時機,獲得巨大成功。

貿易戰及疫症恐慌,已成過去。上月,中國出口上升21.1%,貿易順差破頂。全世界最壞時刻很快會過去。

留意機場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