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公司回購股票或董事增持股票是為了什麼呢?

近期股市瀕瀕有公司回購及股東增持的消息,包括︰

新鴻基地產 (16) $95

小米集團-W (1810) $22.85

長實集圑 (1113) $48

長和 (1) $51

騰訊控股 (700) $450

永達汽車 (3669) $12

中國海外發展 (688) $15.15

ESR (1821) $23.5

中集車輛 (1839) $6.77

公司回購股票或董事增持股票是為了什麼呢?他們的用意都可能不同,公司回購可能作為員工奬勵。但是一般認為︰是表示對該公司充滿信心,股票價格被低估,當前股價是買入良機。

當然,公司有否投資價值,不能單單從這方面判斷。不過,當前同時出現大量回購或增持消息,是否反映目前股市水平有吸引力呢?在進行投資時值得考慮。

業餘炒股,不可能卓然出眾

看到別人買股票賺錢,覺得很容易,當自己做時,卻虧本。股票市場中,賺錢的人是少數,原因是股市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,不能按一個公式就會成功。例如︰巴菲特說︰「買價低於股票價值,內在價值高,就不會有風險」。我們假設︰一家美容院,每年租金及工資支出四千萬元,每年可獲利一千萬元,另有存款四千萬元,沒有欠債,股票總值是四千萬元,內在價值是高於股價了。但是好景不常,疫情出現,關閉二年,存款四千萬元花光,尚要欠債四千萬元,要宣佈破產。所以單單計算內在價值買股票,也有風險。

投資股票要考慮的問題相當複雜,需要專注﹑全神貫注﹑全力投入工作。業餘炒股,不可能卓然出眾。
 
 

 

投資股票獲得理想成績的關鍵

人類能夠進步,因為懂得改正錯誤。出色的運動員﹑科學家﹑企業家等等都是不斷改正錯誤,才得到進步。

投資股票要進步,應該經常審視手上的股票,要能夠放棄毫無希望的賠錢投資,有放棄它的勇氣,道理清晰明瞭了,就必须把這個念頭固定在自己的思維裡,快刀斬亂麻的決心是投資股票獲得理想成績的關鍵。 怎樣把這個念頭固定在自己的思維裡,需要找個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 

必須不斷修煉自己的心態

最近香港疫情緩和,我與朋友聚會多了。朋友多會討論美國會否再制裁中國,會否在南海發生衝突等等負面問題。 這是股民的習慣,向壞方向思考的習慣。

事實上,我們所做的最好投資,往往是大眾對事件憂慮達到巔峰時做出的。可惜,大多數股民是在別人恐懼時恐懼,別人貪婪時貪婪。 要想投資成功,不是一夜之間的事,必須不斷修煉自己的心態。

留意金屬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