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張三村故事

我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,

從前有一條鄉村都是姓張的,稱張三村,對面河有一條鄉村都是姓李的,稱李四村。張三村和李四村簽訂自由貿易條約,產品可以互相進入村買賣,有來有往,雙方生意興旺,經濟繁榮。如是者,二十年過去了,張三的貨,有創新有改良,又平又靚,李四村的人都爭著買。李四眼紅了,大罵張三的貨大量湧入,是不公平的貿易行為,要徵收入口稅,從前簽的自由貿易條約要廢除。

故事說完了。

昨天,美國貿易代表說,中國產品入口美國,是不公平貿易行為。那麼,為什麼有這麼多中國貨入口美國呢?這是因為美國人愛買中國貨,又平又靚,美國對中國貨需求大。自由貿易是美國提倡的,現在美國競爭力弱了,就霸道地要改變遊戲規則。

打個比方,世界杯足球賽,上半場完,特朗普說:你入球那麼多,我只入1球,現在我的龍門縮細,你的龍門要擴闊,這樣才公平,所以要定新足球規則。

 

特朗普的不合理貿易行為,我看不到有其他國家(尤其是腰骨硬直的中國)會屈服於特朗普要求。特朗普已洗濕了頭,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。現在要看誰的損失將會最大。

上星期美國學者說,貿易戰會使中國的GDP增長減少0.2一0.5%,美國官員則說,美國受影響最多是0.5%, 如果以中國2017年GDP增長6.9%計算,中國減0.5%,中國經濟增長仍然有6.4%,減少微不足道。而去年美國GDP增速為2.3%,減0.5%,增速將會只有1.8%,美國損失大矣。

 

香港股市會個別發展,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會在股市慘淡時買入優良股票,然後耐心地等待好市來臨。有強烈的鬥志,必能在股市中賺大錢。

評論 (1) -

謝老闆分享!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