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雙方最終會重新談判

前天中美雙方都宣佈再加關稅。事實上,在已增加關稅的商品上,再提高入口稅率,影響銷量的作用已不大了。當雙方,我不買你的貨,你不買我的貨,雙方互不做生意,雙方都沒有牌出了,貿易戰火息滅,雙方最終會重新談判。

美國和歐洲在1962年也曾經發生貿易戰。當時的歐洲共同體對美國農產品雞肉施加關稅壁壘,美國總統肯尼迪反擊,他對歐洲進口的一系列商品,包括貨車和汽車等增收關稅以示報復。這場貿易戰最終以美國妥協結束。歐洲表面上贏了,但是歐洲居民再也吃不到便宜的雞肉,而美國輸得更大,在美國對歐洲汽車徵收高關稅的時候,美國的汽車業遭受其它國家車企競爭,喪失了現代化轉型的機會。

目前美國在中國國際貿易額中的佔比少於20%,中國近年的經濟策略已改變,不再依賴製造出口產品,由出口廉價產品轉變為內部消費經濟為主,提振國內需求,因而可以遏制貿易戰對出口的損害。目前的發展非常順利,中國經濟仍然在增長。

留意業績不易受景氣動向左右的通訊股和教育股。

今天星期一,下午五點至五點半,徐老闆在香港電台金融網e線談論股市。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