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「大牛龜」的故事

我從前有個小學同學,因他的年紀比同班的同學大,個子也高,皮膚黑黝黝的,眼睛大大的,同學們都笑他這麼大還唸小學,所以叫他「大牛龜」。

「大牛龜」剛從中國大陸來到香港,未學過英文,只懂二十六個英文字母。事實上,以他的年紀,應該唸中學一年級的,但因他不懂得英文,所以只能唸小學四年級。

當時英文科每周要默書的,老師唸一句,學生便默一句。「大牛龜」每次都拿零分。

那時候,派發默書簿是由老師叫出學生的名字,然後學生出列去跟老師拿的。一次老師派發默書簿時,終於忍不住要生氣了。「大牛龜」走到老師面前時,老師滿面通紅,氣氛地對他喊道:「大牛龜,嗨,你激死我了,每次都吃蛋,你到底吃得膩不膩呀?」

「大牛龜」低頭聽著,心情沉重,面色微紅。

下課前,老師對全班說:「你們聽好喇,下星期默書的範圍是第六課的一二三四段。大牛龜,你回去好好溫習,不要再考零分。」

下星期默書完了,老師收回簿子去批改。

三天後,老師派回默書簿時,顯得極之生氣。老師喊道:「大牛龜,你給我站出來。」「大牛龜」戰戰兢兢走到老師面前。老師命令他伸出手掌。老師手拿木尺,一下一下重重地打在「大牛龜」的掌心上。大牛龜個性倔強,雖然痛得眼淚直流,面也纽曲了,手掌還是伸得直直的。

老師打完了,對著「大牛龜」嚷:「你不懂得默書就算了,幹嗎要偷看?」

「大牛龜」瞪大眼睛,不服氣地回答:「我沒有偷看。」

老師提高嗓子喊道:「你還說你沒偷看!我只是唸了頭三段,你連第四段也默了出來,你還敢說你不是偷看?」

「大牛龜」委屈、低聲地說:「我真是自己默出來的。」

原來「大牛龜」一直不懂英文發音,聽不懂英文,所以每次默書都拿零分;這次老師給了範圍,他便索性把該範圍內的四段英文,全部一個英文字母一個英文字母地背下來。默書時,他也不管老師在唸甚麼,反正就把自己默記著的全寫下來就是了。

老師聽到「大牛龜」的解釋,將信將疑,便叫「大牛龜」放學後到教員室再默一次。結果「大牛龜」一字不漏地默了四段。

這個「大牛龜」長大後,成為一個擁有六十名員工的英國律師。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