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香港股市歷史上十次暴跌----利用錯誤獲利

股市有幾百年歷史,全世界最聰明的人都在研究股市,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們也研究股市,用好多種方法,但最後,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情緒的控制,而不是什麼市盈率等其它方法,最重要的是情緒,怎麼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。

股市經常都有起落,原因是市場會有錯誤的信息,有錯誤的行為,一個真正的投資者就是當市場有錯誤的時候,尤其錯得離譜的時候,加以利用這種錯誤。

但我們自己要達致這樣的行為,就要有好的情緒,就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,就像四川地震中那些斷手斷腳的小朋友都不哭,還笑,這就是控制情緒,在股市裡面最重要的就是這個。

怎麼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呢?

這一定要有經驗。

經驗來自哪裡?

除了來自自己過去的經驗,比如你炒了三、四十年的股票,如果你沒這樣的經驗,還可以看書、看歷史。

我自己有這個經驗,所以我情緒能這麼穩定。你聽完我講以下的事情後,你也可以有我這樣穩定的情緒。」

香港股市歷史上十次暴跌

第一次,1974年石油危機
恆生指數跌到150點,那時候是全世界經濟大衰退。
香港股市現在每天成交量只有500億,很多人說很少、很慘,但你知道1974年石油危機的時候,只有900萬。
但不用2年,恆生指數升了3倍。

第二次,1976年毛澤東去世
恆生指數跌了20%,由400多點跌到300多點。
只是毛澤東死,中國當時還有很多領導人,周恩來都沒死(註:徐先生對這個去世時間記反了)。
兩年後恆指升了5倍。

第三次,1983年港幣大貶值
恆生指數 1800多點跌到600多點。
當時從1美元兌5塊多港幣跌到8塊多,還傳說港幣會變水,將繼續跌到1美元兌20塊
那一年很多事情發生, 怡和遷冊百慕大
其後香港股市升了6倍。

第四次,1987年全球股市暴跌
恆生指數差不多4000多點跌到1800多點。
美國股市一天暴跌22%,香港停市4天。
後來兩年升了2倍。

第五次,1989年n4事件
恆生指數由3300多點跌到2000點。
n4事件是一個學生事件,其實是一個小問題,股市也是錯誤得離譜。
之後升了1倍半。

第六次,1990年伊拉克打科威特
股市從那以後3年時間升了4倍半。

第七次,1995年霸菱事件。
當時股市也是大跌,其後恆指升了2倍半。

第八次,1998年索羅斯攻擊香港聯合匯率
還有港基銀行擠兌、百富勤倒閉等一連串消息,股市也是暴跌,錯誤得離譜。
之後股市由6000多點升到18000多,差不多3倍。

第九次,2003年SARS(非典)
恆生指數過後從8000多點升到3萬多。

第十次,就是現在美國次按危機
你可以看看到時候是不是也是和以前的9次那樣,你是否懂得去利用股市錯誤得離譜,去利用這個錯誤而令自己獲利呢。


「投資股票和學習知識都是沒有促成的辦法,需要日復一日的累積」。


本文內容摘錄自香港電台節目:2008-07-07 金錢本色 之
中潤證券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徐潤民(專訪)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