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以色列人口增長十倍

中國去年出生人數達九百五十六萬人。最近本港有一批學者卻擔心香港出生率下降,影響經濟發展,因此建議獎勵生育。

 

以色列是猶太人,建國時人口八十萬,現在已超過九百萬人,是獎勵生育的結果。 人口增長對經濟總量增長的確有幫助的。嬰兒增加,延伸到成人,他們對房屋及相關商品需求也會出現增長,他們努力工作,改善家庭生活,進而形成更大的經濟需求。如果出生率始終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,兒童群體的需求也一直可以處於高速增長的狀態,因此,相關商品的需求造就出一種欣欣向榮的經濟局面。所以,人口增長,經濟總量也會增加。

 

上述的理論,在中國是可以成立的,因為中國經濟體巨大,有足夠經濟發展空間。否則,當嬰兒出生後帶來家庭額外的支出,反而使父母減少自己的支出去維持整個家庭的收支均衡,而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因此下降。 從股票投资者的角度看,人口數量變化帶來的經濟總量增長,得益並不顯著,其中原因在於,投資者所持有的股票不一定能反映總體經濟,而只能針對個別公司的股票。由于人口增加,隨著產品需求擴張,隨之而來的是競爭加劇,會出現更多企業瓜分市場。換言之,有些企業受益,而有些企業卻要抵禦對手,而拚命掙扎或被淘汰。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