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國際大炒家會打港元的主意

依目前的全球趨勢,美元衰頹的訊號已出現︰

(一)巴西总统盧拉上週在上海演講,他说:我每到晚上都會想一個問题,為什麽所有国家都必须用美元结算呢?為什麼金磚各国不能用自己的货幣来结算呢?為什麼不能是人民幣呢? 金砖国家包括:巴西、俄、印、中、南非,是全球GDP的31.5%,巳超越G7集团,美、加、法、德、意、日、英,七国只是全球GDP的30.7%

(二)沙特阿拉伯公然挑釁美國,可用美元以外的貨幣結算油價,以及已減少20%美債(1844億元美債減至1,197億元美債),沙國石油出口佔世界首位,她不用美元結算,使美元的需求下降。

(三)多國的外匯儲備減少美元,轉為人民幣。現在有30多個國家,貿易用人民幣。

(四)東協十國開展會議,討論放棄美元﹑歐元﹑日元,同時,有十八個國家同意用盧比貿易。

(五)法國公司上月向中國石油公司買天然氣,以人民幣支付。印度向俄羅斯買石油以俄元支付。上週,法国总统馬克龍訪問中國後,向記者表示,歐洲必須減少對美元的依賴。

(六)全球石油出口量,頭四位依次是沙特阿拉伯﹑俄羅斯﹑伊拉克﹑美國。頭三位出口量加起來是美國出口量的5倍,如果加上阿聯酋及科威特,則超過美國6倍。從前,出口石油都用美元結算,現今,她們都願意用其他貨幣結算,換言之,美元的需求量大減,價值下降。

(七)美國債券遭多國拋售,包括中國﹑俄國及中東國家,全球一週拋2.4萬億美債,原因是美國以美元作武器,對其它國家進行抵制﹑充公﹑凍結等,持有美元資產有金融風险,使美元信用衰敗,各國富豪也害怕。

(八)美國通過加息來遏制通脹而不讓美元崩潰,已證明無效的。很多國家已有實例,嚴重的通脹,會引發貨幣崩潰。 美元霸權失勢,美元逐漸失去價值,港元與美元掛鈎,港元也會跟隨貶值。我最擔心的是國際大炒家會打港元的主意。

鈔票价值下降,资產价值必然上漲。目前股票价格雖然不是上等牛肉白菜價,卻仍然是在非常值得投資的水平,尤其是港元在貶值中。 人民幣走向國際化,需求漸強,宜留意國企銀行股。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