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急不容緩的經濟政策

中國因貿易戰﹑疫情﹑美國制裁等等的因素,經濟出現不景。目前,政府是時候推出政策,刺激經濟了。

如果經濟不景持續時間太長,人們對政府能力的信心就會減弱,政府威信受損,在這種情況下,政治穩定、社會穩定就會受到威脅。因此,經濟長期不景,極不利政治穩定和社會穩定。

經濟不景時間越長,對經濟危害越大,復甦越困難,所以,政府不能坐著等經濟不景自動消失的,推出政策刺激經濟是政府的經濟職能。而且推出經濟政策應該多管齊發,例如:

(一)減銀行儲蓄﹑定期等存款利息,甚至儲蓄存款無利可圖,這才會刺激人民消費及投資。

(二)提高工資可以由公務員及國家企業帶頭做起,員工加薪,收入增加,就會樂於消費。

(三)當消費增加,商品需求上升,物價上升,商品價格上升了,企業利潤就上升,勞工工資就能提高,消費也因此會增多。

(四)政府主動買入股票,同時鼓勵企業增持股票及回購,甚至私有化,並且減免股票印花稅,這樣可以有效拉動投資,激發民間投資活力,提升經濟增長動力。

(五)政府積極增加建設,拓寬城鎮化,擴大各行各業的需求。

(六)降低本幣匯率可以增加出口需求,出口增長得越快,越有利於消除經濟不景,是解決經濟不景的重要途徑。可惜香港貨幣與美元掛鉤,香港是被動的。 經濟不景差不多三年了,政府現在出招是急不容緩的。

 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