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潤證券 網誌 Blog

客亦友、友亦客,客客友友何其多

選項

掛鈎令香港市民吃虧

港元與美元掛鈎,香港市民是吃虧的,港元即使繼續要與美元掛鈎,也應該重新估值。 掛鈎後重新估值的策略是有先例的。

早期港英時代,港元是與英鎊掛鈎的。1967年11月初,英國政府因本身經濟疲弱而宣佈將英鎊貶值,港英政府在11月19日宣佈港元跟隨英鎊貶值,將港元貶值14.3%,但到11月23日,港督戴麟趾認為港元貶得太多,於是決定重新估值,宣佈將港元回升,升值10%。

近年,美國政府策略錯誤,美元不斷下滑。港元與美元掛鈎,是考慮重新估值的時候了。 美元貶值,美國股市吸引力减少,股價亦偏高。

香港股市在調整,尤其是市盈率過百倍的股票,目前不可過度投资,千萬不可贷款買股票。

疫情過後,經濟復甦,舊經濟股會有起色,例如銀行股。

目前宜耐心等候投資機會。

 

評論 (1) -

謙虛+學習
謙虛+學習

美元貶值,在聯繫匯率下(1美元=7.8港元),港元也會隨之貶值,當市民購買入口貨或出國旅行時,購買力下跌,剌激進口性通脹。
所以,金管局應該跟進這情況,值得研究:將港元重新估值,或與一籃子貨幣掛鈎(以緊貼本港貿易最新狀況,因為美國不是本港最大的貿易或實質性投資伙伴);保護市民存款的購買力。希望金管局收集民間意見,聆聽市民的需要。

新增評論

biuquote
Loading